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left
党群文化
工作动态

“汲取百年精神力量 发挥突击先锋作用”植物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2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以及《中国科学院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等,植物园党支部联合党员先锋突击队开展汲取百年精神力量 发挥突击先锋作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教育、传承、弘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淬炼铸就的伟大精神,能够在生物多样性体验园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委办公室主任吴曙光同志受邀出席指导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集体参观云南陆军讲武学堂 从百年历史名校中汲取精神力量。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全体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聆听了这所名校的非凡历史故事,感受百年名校风采。虽然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办学历史只有短短28年,却培养出了包括朱德元帅和叶剑英元帅在内的一批杰出军事人才,在引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军事斗争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参观过程中,大家通过观看展品、聆听讲解、沉浸式场景体验和借助现代声光电技术战斗场景模拟的方式,重温了一百多年前的仁人志士探索救国救民的艰辛历程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第二阶段是专题党课。按照当前党史教育实践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提倡讲述身边人和身边事的要求。本次安排了特别的专题党课:支部书记冯石同志做了以《思植物园建园历史 寻植物园使命初心》的党课报告,与全体成员一起重温了昆明植物园发展历程,植物资源引种驯化、开发利用、园区建设、科学教育中的艰辛探索。党委书记李宏伟同志分享《弘扬科学家精神 感蔡希陶先生风骨》党课,讲述了昆明植物研究所奠基人蔡希陶先生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精彩故事,让聆听者仿佛置身于上个世纪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前身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创立、艰辛维持的生活场景;以及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从事植物资源开发、应用,主动承担国家战略任务,促进云南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骨干引领作用。随后,党办主任吴曙光同志发言中肯定此次活动的价值和意义,鼓励各位党员同志坚定信念,秉承老一辈植物园人奋斗担当的精神,为植物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室外实践操作阶段,在先辈精神鼓舞和感召下,参与活动的全体成员,精神抖擞地参与到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党员先锋突击队集体劳动环节,为COP15项目捡拾园林用景观石,大家踊跃参与,在短短的2个小时内,捡拾起形态各异的河流鹅卵石,这些看似普通的鹅卵石将会成为参与本次活动成员一份特殊的记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史可以增信、学史可以明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振奋了新时代场景下,共产党员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凝聚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的奉献精神。通过回顾昆明植物园的成长历史,重温蔡希陶先生的感人事迹,品读其诚信担当的崇高人格,指导吾辈工作。正如交流环节中,大家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继承先辈精神,在当前的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筹建过程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百倍努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文字:昆明植物园党支部 高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