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left
党群文化
工作动态

在科考中学习红军长征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植物多样性保护和综合评估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3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161日至629日,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研究的植物多样性保护和综合评估考察队的刀志灵、杨静、蔡磊等14人在四川西部开展科考工作,科考任务现仍在进行中。目前已完成凉山彝族自治州、雅安市、甘孜藏族自治州、都江堰市境内18个县市的旗舰物种、极度濒危物种和球根宿根类植物的调查评估与引种工作。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植物多样性保护和综合评估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科考途中,不忘加强党性修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重走了部分红军长征路线,学习红军长征精神。

612日,调查队员在经过雅安市名山区时,调查队全体队员参观了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领会了红军在百丈关战役中的英勇不屈的精神。

616日,科考二分队重走一段长征路,翻越了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也就是长征途中著名的爬雪山之地。参观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了解了红军攻克宝兴、翻越夹金天险,在壮丽的红军长征史上留下的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故事。

627日早上,党员同志们借在泸定县转移调查阵地之机,参观了泸定桥以及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真正见识到了大渡河的水流湍急和地势凶险,同时也佩服22名勇士飞夺泸定桥的勇气。在红军长征的众多英雄事迹中,飞夺泸定桥的壮举驰名中外,这次胜利也粉碎了蒋介石利用大渡河天险消灭红军的计划,也是红军长征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胜利之一。

此次科考的部分路线,恰好跟红军长征的部分路线重合,科考队员们有幸现场参观了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越大雪山等著名史迹,也让科考队员们体会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苦和不易,也为自己生在新中国而感到幸福,真正做到了学党史、感党恩。

川西地区为横断山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内汇集了高山峡谷、雪峰冰川、高原湿地、森林草甸等奇异景观,区域内山高坡陡、地形复杂、雨季多塌方,考察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承担着野外考察、标本采集和制作、分子材料采集、照片拍摄等主要工作内容,他们甘愿吃苦奉献,始终坚持在科考第一线,真正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红军长征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植物多样性保护和综合评估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身处科研一线,更应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积极工作,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考察队6月1日出发前合影


科考队员到达夹金山山顶




队员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合影


作者:蔡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