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文化 > 园丁风采
left
党群文化
园丁风采

昆明植物园高度关注因干旱引起的“突然断枝”现象

文章来源: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2-05-17  |  作者:王仲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盛夏即将到来,然而昆明的干旱仍在持续。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的干旱了,植物园中的许多成年树都不同程度的表现出缺水的症状。这引起了昆明植物园的关注。首先是关注这些树木的未来,特别是与植物园有紧密联系的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的种类。其次是关注公众安全。在多年干燥条件下,大树由于木质部处于较低胞液水平,往往容易导致一种“突然断枝”的现象,即看上去还健康的树枝突然坠落。这对植物园的职工和游客而言都有较大潜在的危险。一些树种有相应的适应机制,通过分离和脱落一些树枝,减少树叶的面积指数而达到减少蒸腾的作用。虽然这一现象已经阐明,但是何种明确的机制导致树枝的脱落还没有完全解开。通过足够多的有关易受影响的种类、树木的基本生物学机制等方面的信息,特别是与树木张力和压力方面的信息,园艺学家可以针对性地做一些树木整形。对危险树的风险评估的前期工作对于公众环境下树木的安全管理无疑是极其重要的。

    为了保障职工和来访者的安全,昆明植物园已经开展了树木评估项目,并举办相关内容的系列培训班。每次培训都会产生实质的成果,比如调查计划、危险评估表和行动计划。培训由园林园艺中心主任David Paterson主讲,主要园工参与。首期培训班已于511日星期五举办,接下来的几周将持续举办这一活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