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文化 > 园丁风采
left
党群文化
园丁风采

昆明植物园科技助力维西天麻产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21  |  作者:高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14日,省委副书记钟勉同志在迪庆州和维西县相关领导陪同下,到位于腊八底的迪庆香格里拉念慈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考察工作。

念慈吉公司总经理杜显江向来访贵宾介绍了公司概况、天麻花粉繁育情况、公司与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维西天麻产业发展的情况,以及对周边社区和农户的带动示范情况。钟勉同志重点询问了公司天麻种植的经济效益、农户能否从天麻种植中获得较好的经济收入;另外,对环境保护方面的影响。

      在“三区人才”项目支持下,来自昆明植物园的科技人员高富恰好在所服务对象的念慈吉公司开展天麻育种期间的观测和记录工作,应邀向钟勉同志介绍了昆明植物研究所与念慈吉公司开展的工作情况。自20155月中旬,该公司与昆明植物研究所签订共建“昆植-念慈吉种植示范基地”合作协议以来,先后从天麻良种选育、优良菌株筛选、菌材抚育、天麻有效成分分析和产品更新与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先后超过6批次,10人次科研人员到公司开展相关技术指导。

       高富向钟勉同志介绍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通过开展天麻良种选育和菌材抚育活动,能够帮助当地天麻种植户减少对野生天麻资源的过度采挖,提高天麻种植效率,减少因天麻种植而对林木砍伐的需求时,钟勉同志表示了极大兴趣,提醒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与科研单位密切配合,做到“既发展了生产,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当他得知昆明植物园在极小种群植物保护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效时,建议企业负责人可以在种植基地中引入维西县境内亟待保育的极小种群植物物种苗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