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文化 > 园丁风采
left
党群文化
园丁风采

昆明植物园滇东南地区植物野外引种工作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19  |  作者:魏薇 孔繁才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植物物种保护和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是植物园的最重要使命之一,园中植物物种的丰富程度、物种收集数量直接反映了植物园的科研实力水平与支撑能力。因此,对植物园来说,引种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2016825日昆明植物园的5位工作人员从昆明出发,先后途径普洱市的景东县、镇沅县,文山州广南县、西畴县、麻栗坡县、马关县,红河州屏边县、弥勒县,历时9天,最终于92日完成引种工作返回昆明。本次野外植物引种,主要根据昆明植物园年度引种计划以及专类园建设的发展需要,针对滇东南地区(普洱、文山、红河),对山茶科植物、杜鹃花科植物及年度引种计划中的植物种类进行野外种苗的采集。5位工作人员马不停蹄,经过9天时间的不懈努力,共采集到种苗103个号(实生苗84号、种子17号),主要有山茶科、杜鹃花科、苦苣苔科、鸢尾科、蕨科、草莓属等种类植物。其中,山茶科植物,如:岗柃(Eurya groffii)、桃叶柃(Eurya prunifolia)、偏心叶柃(Eurya inaequalis)、凹脉柃(Eurya impressinervis)、厚轴茶(Camellia crassicolumna)、屏边核果茶(Pyrenaria pingpienensis)及其它科植物,如:全柱秋海棠(Begonia grandis subsp. holostyla)等多种植物更是昆明植物园首次引种,经过本次的野外植物采集工作,进一步的丰富了我园的植物种类资源。

    目前,昆明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已对本次采集到的种苗进行了精心的处理,暂时“入住”到了我园的苗圃中,待到合适的时机将纷纷定植到植物园中与游客见面。

摄影:冯宝钧、王仲朗、沈云光

野外引种留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