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昆明植物研究所综合办公室和植物园联合举办科普讲解培训座谈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01  |  作者:刘素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52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综合办公室和昆明植物园共同策划、组织了一场以科普讲解培训为主题的座谈会。科普讲解作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今的科普教育中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使科普讲解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特色、有实效更为了培养优秀的科学院系统科普讲解人才,特举办本次座谈会。

本次讲解培训座谈会邀请了来自云南省博物馆获得2015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第四名的优秀讲解员彭野、2016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昆明市一等奖、云南省十佳科普讲解员王雅芳,对讲解方面的技巧、经验以及参加科普讲解大赛的感想、经验、方法等方面进行分享与交流。还邀请了昆明市动物博物馆的讲解员杨劲松、孙羽以及中科院标本馆的方伟以及昆明植物园的刘素璇,就科学院领域讲解的特殊性、特点、难点以及如何能更为科学生动的进行科普讲解等方,各自均面阐述了意见和想法,昆明植物研究所综合办公室杨梅、吴征镒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吕春朝、工作人员梁萌萌、康珠永初昆明植物园王世琼副主任、科普办公室孙先凤以及昆明植物研究所部分研究生科普志愿者参与了本次座谈。

交流会上彭野提到讲解员应注意仪容仪表,要有规范性。讲解的表情、动作应有意义并且讲解员应具备亲和力。讲解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更为生动的将科学的知识传达,达到人与人交流的目的。她还就全国科普讲解比赛的注意事项方面提出了几点意见:1、选题很重要,应具有科学性和生动性,能短时间吸引评委。2、明确讲解的对象是评委,要针对评委进行有目的的讲解。3、要有很强的舞台感,不同于平时的讲解,在舞台上要展现自己的讲解魅力。王雅芳认为讲解时应注意着装。讲解时要注意引导词,提示性的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在讲解中,讲解员必须要自信,只有自信才能给大家明确的知识传达,当然,知识点的准确性是自信的前提。讲解应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不同的讲解,分类型。比如中小学生的讲解要更为生动,当其不能集中注意力时要满足其好奇心并且不断重复,让知识能够传达;大学生则更为专业,要有科学性和社会性;对于领导和专业人士则是作为陪伴式的讲解,形成相互学习的状态。语言表达在讲解中非常重要,这些是基本功,需要不断练习才能达到舒适的程度。自己讲解的应该是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只有自己感兴趣才能感染大家。动物博物馆的杨劲松和昆明植物园的刘素璇认为科学院的科普讲解在内容方面需要更为生动,知识点准确的同时,更活泼,更有故事性、趣味性以及亲和性。

其后,来自各个单位、部门的老师和同学就科普讲解的疑点、难点和疑惑进行了提问,几位讲解员对问题一一作了解答。通过本次座谈,大家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之后,还会就科普讲解进行后续的培训,组织参观云南省博物馆、昆明动物博物馆以及各类递进的活动,以达到科普讲解的培训目的。

 

  摄影:杨梅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