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昆明植物园成功举办科普讲解员考核暨扶荔宫试开放运行科普讲解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10  |  作者:刘素璇、梅瑞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园扶荔宫温室群于20167月正式开馆,为更好地发挥科学传播及环境教育的功能,昆明植物园目前招收了7名科普讲解员。通过十天的严格培训,为保证扶荔宫温室群顺利开放,201678日,昆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策划组织了扶荔宫试开放运行科普讲解活动,向全所职工以及研究生征集了百余名游客,借用活动对讲解员进行第一次考核。

当日9时,活动在扶荔宫正式开展。活动共分为7场,上午3场,下午4场,每场讲解时间为一小时左右。每个场次科普讲解员所接待的游客在12-20人。首先,每一位科普讲解员都统一对扶荔宫的由来,扶荔宫温室群的平面布局,以及主温室的分区做出介绍,之后带领游客进入主温室,对温室内重要节点以及重点植物进行详细介绍。主温室内游览路线为水生植物馆-热带干旱馆-热带雨林馆。整个活动过程井井有序,报名的游客如约而至,在活动中,游客们都能了解植物园、了解扶荔宫、了解温室植物,也了解了科普讲解员,同时科普讲解员也通过与游客短暂的相处,向大家学到了不少知识,听取了有效的意见与建议。每一场讲解结束,游客们都认真地填写了一份问卷调查,并针对科普讲解员未来的良好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下午六点,随着最后一名讲解员的讲解结束,宣告此次讲解员考核活动圆满完成。

此次活动得到了研究所领导、职工和研究生们的大力支持,据统计,从本所征集到的游客有120人,经过科普工作人员的安排、调剂,分配到每个场次,保证每场的参观人数在合理的范围从而保证讲解质量以及考核的公平性;前期准备中,为了确保考核的公平、公正,科普讲解员的出场顺序由自行抽签决定,依次为梁晓霞、赵柳平、陶恋、王茜茜、马云莹、潘彦丽、普龙婕。

参与者一致对本次活动以及科普讲解员做出了较高的评价。在研究所各部门的支持和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活动取得了成功。

摄影:刘素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