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科普讲解员培训——植物标本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24  |  作者:刘素璇、梅瑞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提升植物园工作人员在植物标本制作方面的专业知识,加强其对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的了解,昆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刘素璇特邀请标本馆工作人员方伟为昆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植物园讲解员们进行讲解及培训,介绍标本馆的历史、标本制作以及标本馆藏过程

20161123日下午2:00,科普部高级主管孙先凤带领全体人员在标本馆后面集合,开始集中培训。方伟用倒叙的方式进行讲解。在综述了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目前的发展情况之后。首先来到的是标本制作室,通过观看标本制作者们实际的操作过程,生动的讲解标本压制完成之后的最后装订流程。同时强调了标本的几个重要的要素即采集人、采集号、采集记录资料、标本装订方法、标本需保留的重要元素以及鉴定记录资料和公章等。在这个过程中,听众均纷纷积极提问,不断的好奇与探索,通过亲眼所见、倾耳所闻、亲口提问,互动中深刻的记忆了科学知识。

之后方伟带领大家来到标本馆展览室,简要的介绍了标本馆的发展历史,与研究所、植物园发展的相互关系。标本的几种制作方式以及成品的展示等等。非常细致的介绍了标本馆的历史,馆藏量等,现已保存140余万份标本,是中国第二大馆藏标本的植物标本馆。

最后,带领大家从标本馆一楼馆藏一直参观至三楼馆藏,整个过程都通过参观、讲解、提问,让大家对整个标本馆以及标本的制作过程以及凭证标本和模式标本有了深刻的了解。

标本的制作过程

1. 野外标本压制(采集的标本至少三份,高等植物被制作成腊叶标本,真菌、苔藓和 地衣等放入牛皮纸袋子做标本保存)

2. 低温消毒(杀死仓储害虫的通用方法:零下40度,冷冻一周,杀死虫卵)

3. 固定,贴标签纸(用线和胶水把标本固定在白卡纸上,注明采集信息和鉴定信息)

4. 入库(根据鉴定信息,按类放入密集柜中保存)

原来植物是通过如此繁杂的程序才制作完成的,并尽可能的还原植物的本来特征,能体现其分类学特性,而且每一步都必须小心细致,以免破坏植物的基本结构,存储了不真实的数据。整个过程,让大家大开眼界,每一份标本不仅仅具备深厚的科学内涵、科研价值,还是一段记忆和传承。  

  摄影:孙先凤、梅瑞君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