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昆明植物园参加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获奖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4-20  |  作者:冯石、杨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18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圆满落幕,为期两天。昆明植物园选派科普讲解员代表昆明植物研究所参赛,潘彦丽和丁艳蓉分别荣获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为昆明植物研究所赢得了荣誉。

半决赛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参赛的43位选手,为公众献上一场丰富的科普大餐。昆明植物园选手潘彦丽讲解的《常春油麻藤的传粉智慧》、丁艳蓉带来的《植物种子的传播智慧》和赵柳平分享的《常吃辣可以长寿吗?》,现场表现自然得体、举止大方,深入浅出地向观众演绎科学知识,三位选手得分均排名靠前。经过激烈角逐,丁艳蓉和潘彦丽挺进决赛。决赛环节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组成。随机命题环节设置了伯努利原理、干细胞、人造太阳、生物钟等12个命题。决赛中,选手们表现精彩纷呈,观众们掌声不断。潘彦丽和丁艳蓉自主命题发挥状态更佳,加之随机命题生物钟国家实验室讲解清楚、要点基本到位,总成绩可喜。

通过参加此次比赛,昆明植物所选手展现了我所的科普讲解风采和水平,同时达到了科研资源科普化的目标,更重要的是通过讲解交流,与院属兄弟单位围绕科普相关工作增进了了解,收获了友谊。科普讲解员们见识了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选手们的水平和风格,为提高今后在工作中的科普认知和讲解水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悉,这是中科院首届科普讲解大赛,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声学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27家院属单位参与活动,选手均为中科院院属各单位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员、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大赛设置一等奖六名、二等奖七名、三等奖七名,前六名选手将代表中国科学院晋级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选手潘彦丽在讲解《常春油麻藤的传粉智慧》

选手丁艳蓉在讲解《种子的传播智慧》
选手赵柳平在讲解《常吃辣可以长寿吗》
获奖选手合影
 
文字:冯石、杨梅
图片:何俊
编辑:陈智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