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昆明植物园参加2018年云南省第二届科普网络视频主播大赛创佳绩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2-03  |  作者:文/陶恋,图/赵柳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以“魅力科普 快乐传播”为主题的云南省第二届科普网络视频主播大赛历时4月(2018815-1220日),经海选、初选、复选、决赛4个阶段后圆满落幕,于2019119日公布决赛结果,并于2019130日在昆明市新闻中心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昆明植物园荣获“优秀组织奖”

昆明植物园组织五位科普讲解员参加本届大赛,潘彦丽、丁艳蓉、梁晓霞、赵柳平、陶恋均充分发挥实力、创新直播形式,积极参加官方直播,表现出色,经过激烈的角逐,五位讲解员均进入大赛“300名进100初选赛阶段。通过积极筹备,讲解员们在“一直播”网络平台向公众进行现场直播及每人12次的官方直播推送,主题涉及昆明植物园主要特色专类园区和明星植物。直播视频最高观看量达11万,最终陶恋和梁晓霞斩获前十名宝贵席位,进入决赛。

陶恋在主播“植物的捕食技巧”

决赛于2018124日至1220日期间举行,陶恋凭借“植物的捕食技巧”,讲解了猪笼草、捕蝇草、茅膏菜等食虫植物奇特而精巧的捕食方式,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科普大使”称号;梁晓霞凭借“植物的播种和扦插”,讲解了须苞石竹和球花含笑两种不同类型种子的播种方法以及月季的扦插,荣获优胜奖并被授予“十佳科普主播”称号。昆明植物园荣获“优秀组织奖”。梁晓霞在主播“植物的播种和扦插”

据悉,此次科普网络视频主播大赛共有来自云南省的3000余名选手参赛,海选为3000300、初选300100、复选10010、决赛103,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和优胜奖七名。直播内容选取科技前沿、自然科学、生活、环保、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普话题,在“一直播”平台上进行视频直播。

一等奖及“科普大使”获得者:陶恋

    通过本次大赛充分发挥了网络科普的宣传覆盖作用,体现了用好用活网络和新媒体的重要性,对发掘优势科普资源、宣传科普知识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提升了科普工作人员的科普水平和传播能力。

优胜奖及“十佳科普主播”获得者:梁晓霞

 

 

文字:陶  恋

图片:赵柳平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  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