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2012年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2-12-11  |  作者:马文章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和成都生物研究所的大力协助下,由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组织的年度工作会议于126日至7日在成都召开。

上午的会议由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主持并致开幕词,成都分院院长赵永涛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科协科普部基层处处长杨利军介绍了全民科学素质实施纲要的基本框架。2013年的科普工作中,中国科协将推动“大联合”、“大协作”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新增城市社区科普工作、农科科普工作、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学术团体科普工作等工作面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科普活动。

随后,科普网络委员会分别总结了各植物园和标本馆在2012年的科普工作。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院士引用白春礼院长“科学明理,科普明智”的话语鼓励大家踏踏实实作好科普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下午的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名科普学者李大光教授作题为“新时代科学传播面临的挑战”的报告。报告中引用翔实的调查数据,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目前国内公众理解科学的障碍和公民科学素养缺失的主要原因。尽管国内科普工作面临重重挑战,但他表示方兴未艾的公民科学活动是当下开展各项科普工作的有利契机。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动画系韩静华副教授为大家展示了新媒体艺术在科学传播中的应用。她率领的工作团队将植物学科普知识以数字多媒体的形式呈现给公众,并成功开发出iTree、植物点点看、植物连连看等手机应用,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参会的各位代表在最后的分组讨论中畅所欲言。在新的一年的工作展望中,各科普网络成员间将加强科普资源的整合,精确定位受众面并结合大众需要,不断开创新的科普工作形式,为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孙先凤、马文章分别代表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园和标本馆参加了此次会议。 

摄影:孙先凤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