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刀志灵副研究员应邀赴金平培训当地保护区职工和护林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21  |  作者:刀志灵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应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邀请,刀志灵副研究员受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的委托,于20151215日至18日期间,赴云南省金平县参加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身能力建设培训班,为当地保护区干部职和基层护林员开展了题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综合保护的专题培训。

根据本研究组对极小种群植物的研究成果,刀志灵副研究员分五个部分讲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综合保护专题,一、首先阐述了我国目前急需拯救保护的植物类群,并结合云南有分布的植物类群,举例介绍了1)云南分布的国家保护III级野生植物;2)以IUCN红色名录标准,云南急需保护的极度濒危(CR)、濒危(EN)、易危(VU)植物种类;3)《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评价出来的濒危珍稀植物类群;4)以及极小种群植物(包括国家筛选出来的120种和云南省筛选出的62种、红河州及金平县分布的极小种群植物)。并对极小种群植物提出、研究历史、概念和目前已开展的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述。二、从野外调查、生物学特性研究、遗传多样性研究、种群扩繁、迁地保护、就地保护、近地保护、种群回归以、保护小区建设及科普教育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极小种群植物拯救保护的有效途径。三、从物种确定、研究基础 / 数据或资料收集与分析、繁殖材料采集策略与繁殖方法、回归植株取样、种群增强/回归与保护引种问题、成效评估等方面论述了极小种群植物的综合保护。四、举例讲述了本组开展华盖木自然回归和种群重建相关研究和试验示范工作。五、最后,刀志灵副研究员就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面临的问题和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的思考,与参会的各级保护区管理人员进行了分享。

为了提高基层干部职工的保护知识,共有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干部职工36人,保护区管理护林员11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这也是基层管理人员首次系统了解极小种群植物及其综合保护的相关知识。

刀志灵授课

培训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