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2016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圆满结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09  |  作者:文:冯石 图:王世琼、杨玺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116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的黄埔五期——2016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圆满结课,来自全国14家植物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23名学员在地理气候条件和园林景观各具特色的昆明植物园、丽江高山植物园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结束了为期12天丰富而紧张的学习生活。

英国爱丁堡植物园高级主管Martyn Anthony Dickson、高级园艺师David Peter Tricker先生教授的繁殖技术木本植物修剪与整形技术种植技术植物管护课程从理论、示范到学员实践,让学员们掌握了技巧和操作要点。昆明植物园孙卫邦主任讲授的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重要植物类群有效迁地保护和知识传播为目标的园区植物配置与展示、青年学者陈高和马永鹏博士分享的植物与昆虫相互作用关系观赏植物自然杂交与园林园艺利用报告等让学员们开拓了视野,体现了科学研究在科学植物园收集展示保护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植物常见病虫害是园林园艺日常管理维护的主要组成部分,西南林业大学伍建榕教授讲授的该课程一如既往地吸引着学员们,大家努力掌握为植物诊病治病要点,昆明植物园园区管理工作人员一起聆听了课程。

本届培训班晚间讨论环节除结合当天课程设置的主题以外,还特别引入了由中国植物园联盟推荐、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David Rae主编的The Living Collection部分精选章节展开学习讨论。

本届培训班野外考察实践地点在丽江高山植物园玉龙雪山干河坝,学员们第一次走进玉龙雪山,在这里他们学习识别高山植物及如何开展野外引种和信息收集整理工作。丽江高山植物园课程接近尾声,许琨副主任向每个中国植物园联盟成员单位赠送了一份高山植物的种子作为纪念,希望单位间增进交流、传播友谊。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课程由园林园艺部精心设置,学员们从中体会到了热带植物天堂园区各专类园建设和管理的特色和独到之处,学习了如何使用大型园林工具、开展植物科学信息管理及植物园物候观察工作等。

结业典礼为本届培训班的课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陈进研究员、昆明植物园副主任王世琼、外籍授课教师Martyn Anthony DicksonDavid Peter Tricker先生共同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分别发言,表达感谢之情并对学员们在职业精神和专业技能等方面提出殷切希望。与往届一样,本届培训班将由培训教师和学员们共同选出3位优秀学员,他们会得到中国植物园联盟和所在植物园的共同支持,赴英国皇家爱丁堡植物园进行深造。

                             结业典礼现场

                              授课

                              实践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