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2017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在昆开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3  |  作者:文:冯石 图:尹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12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的2017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在昆明植物园开班。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研究员、中国植物园联盟培训主管杨玺女士、英国爱丁堡植物园高级主管Martyn Anthony Dickson、高级园艺师David Peter Tricker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13家植物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21名学员及昆明植物园授课教师和职工共50余人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由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主持。

孙航首先致辞,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在昆明植物研究所已形成品牌特色。在我国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园林园艺与管理人才相对缺乏。相信学员们定能在国内外知名教师授课指导下,园林园艺与专业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并把所学应用到日后工作中,为国家植物园事业做贡献。同时,鼓励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广泛交流,对昆明植物园的发展多提建设性意见。昆明植物研究所秉承开放的理念,欢迎广大学员单位来所开展合作交流。杨玺代表中国植物园联盟致辞,感谢昆明植物园工作团队为培训班系统而特色的课程设置所作的努力。她介绍了中国植物园联盟系列培训班的风格理念,鼓励学员们珍惜机会,做好身心准备,挑战自我;并说明了培训班学员评价机制及赴英深造优秀学员的选拔原则。Martyn Anthony Dickson先生代表培训教师发言,感谢昆明植物园的信任和邀请,他们将把多年积累的植物园园艺管理经验传授给学员们,希望学员们能够在授课过程中多分享、多参与、多思考、多提问,与教师和学员间增进交流,收获友谊。孙卫邦总结中感谢六届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开办以来,中国植物园联盟、英国爱丁堡植物园给予的大力支持,昆明植物园将按培训计划达到培训班预期目标,为该领域继续输送专业技术人才。

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通过课程讲解、园区实践、专题分享(白天)和小组讨论汇报、讲座(晚上)相结合,注重操作和互动的培训方式,共分24个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内外知名授课教师,设置了系统丰富、操作性强的培训内容。昆明植物园课程包括植物的繁殖技术播种与扦插、修剪技术、种植技术和生境管理;植物的园林景观配置、植物园植物常见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及其专类园的规划与建设、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采集规范、植物园栽培条件下植物的繁殖策略及如何从自然界中发掘园林植物新品种等,为期9天。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课程包括植物园园林管理如何支撑科研与物种保存、植物科学信息记录与管理、专类园维护和景观提升、种植资源收集与保护、园林工具机械使用及热带植物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等多个专题,为期5天。

昆明植物园连续6届承办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搭建行业内的交流培训平台,并努力将其打造为园林园艺精品培训品牌。中国植物园联盟每届将赞助3名优秀学员赴英国知名植物园继续深造。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旨在增进植物园间的交流,提高中国植物园特别是在高质量植物园园林景观的营造、维护和管理方面的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水平,学习保护生物学和观赏园艺学等多学科融合的保护园艺学理念和植物配置原则,学习在植物种类高度富集的植物园栽培条件下,植物常见病虫害识别、防治原理、手段与方法、学习掌并握多种园林机械的使用、维护技能,为中国植物园培养高水平园林园艺人才队伍。 

孙航所长致辞

杨玺女士致辞

授课教师Martyn Dickson先生发言

孙卫邦主任总结

全体人员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