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2017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圆满结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17  |  作者:文:冯石 图:王世琼、孙卫邦、冯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115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的黄埔六期——2017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圆满结课,来自全国13家植物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21名学员载着满满的收获,结束了为期15天共104个课时的培训课程。

昆明植物园培训课程邀请国内外园林园艺与景观设计领域知名教师讲授。英国爱丁堡植物园高级主管Martyn Anthony Dickson、高级园艺师David Peter Tricker通过理论、示范和实践让学员们掌握了繁殖技术木本植物修剪与整形技术种植技术植物管护等操作技巧和管理要点。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和浙江理工大学风景园林系主任胡绍庆围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及其专类园的规划与建设植物的园林景观配置讲授了如何结合植物园植物资源收集保育重点来营造满足大众观赏需求的特色专类园景观。西南林业大学伍建榕教授带来的植物常见病虫害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掌握为植物诊病治病要点是园林园艺日常管理维护的重要方面。

青年学者陈高、马永鹏、蔡磊博士分享的植物园栽培条件下植物的繁殖策略如何从自然界中发掘园林植物新品种,以杜鹃花为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采集规范报告等让学员们开拓了视野,展现了在植物园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重要价值。结合白天授课内容,晚上设置了相应的专题分组讨论,围绕昆明植物园园区建设管理团队分享的活体植物管理系统建设葱属植物专类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规划建设奇异植物馆的景观配置,学员们在肯定成功做法的同时也贡献了建设性意见。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培训课程由园林园艺部的精心筹备,从专类园维护和景观提升、种植资源收集保护、热带植物就地和迁地保护、大型园林工具使用,到环境教育夜观植物园,系统性和实用性强,学员们领略了热带植物天堂各专类园建设和管理的独到之处。结业典礼由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和昆明植物园副主任王世琼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对学员们在职业精神和专业技能等方面提出殷切希望。培训班虽短暂但也充实,希望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能成为点燃学员们思想的那枚火种,为提高中国植物园的园林园艺和景观建设管理水平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