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首届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育与利用技术国际培训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07  |  作者:戚小楠、杨静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的首届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育与利用技术国际培训班[The first international training course on conservation and utilization techniques of Plant Species with Extremely Small Populations (PSESP)]成功举办。培训班由云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03AL140002)支持,招收了来自1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20位国际学员参加此次培训,包括来自东南亚的越南、缅甸、老挝、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以及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西亚的阿塞拜疆。


开班仪式合影


为向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实践者们介绍和推广中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与利用领域的创新理念、技术和经验,培训班邀请了11位专家为学员们准备了5天共30小时的教学课程以及云龙县、元谋县与富民县的三个野外参观与教学实习点。课程安排紧凑、学习内容丰富、实训效果明显、工作指导性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向国际分享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领域的中国经验,积极推进了中国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的承诺,促进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

培训班于2023716日举行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主持。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合作处二级调研员李加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杨华分别致辞,对各国学员来华参加培训班表示欢迎,并祝贺培训班顺利召开。昆明植物所科技合作处和昆明植物园负责人、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716日至20日,培训班在昆明植物园完成了为期5天的专题授课与现场教学。授课老师基于中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研究、保护与利用中所构建抢救性保护系统研究结合的综合拯救保护技术体系,围绕种群调查、种质资源采集和保存、保护遗传学探索、人工繁育、迁地保护种群构建、回归与种群恢复、公众保护意识提升和环境教育宣传等重要内容开展授课。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otanic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BGCI)中国办事处主任文香英女士为学员介绍了中国木本植物保护案例。在昆明植物园扶荔宫温室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迁地保护展示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育温室、昆明市西华公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科普基地和昆明润城学校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示范基地的现场教学,使学员深入了解和近距离感受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工作以及公众科普的成效。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育与利用技术专题授课


721日至27日,培训班组织学员前往云龙县、元谋县、富民县开展保护案例野外考察与教学实习。在云龙县,学员们通过参观云龙县漕涧林场林业展示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漾濞槭就地保护试验示范展示点、志奔山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地与迁地保护试验示范基地,了解到中国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职能转变中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成果,并以漾濞槭保护案例为切入点,探讨了近地保护概念的实施特点。


孙卫邦在滇西(志奔山)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地与迁地保护试验示范基地为学员现场教学


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元谋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学员们考察了三方合作共建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梧桐野外种群就地保护点,并在元谋国有林场丙令分场学习了云南梧桐回归引种的人工管护和监控示范技术、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学习了区域特殊物种经济利用研究与繁育种植体系。

学员听取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梧桐野外种群就地保护点建设和保护情况


 

学员在元谋县国有林场丙令分场合影留念


由于强烈的人为干扰,分布于昆明市富民县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富民枳已经野外灭绝。昆明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自2013年起开展了富民枳的野外调查、科普科教、人工繁育和引种回归工作。学员们最后一站来到富民县的富民枳重建性回归基地,向昆明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学习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持续性引种回归和就地保护相结合的示范案例。



学习昆明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对富民枳开展的保护工作


首届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育与利用技术国际培训班于728日圆满结束。在结业仪式上,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和各位授课老师听取学员对学习内容的讨论和保护经验分享,孙卫邦主任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向昆明植物所及各位授课老师表达了感谢,赞扬了课程内容准备的专业性和全面性,表示此次培训班充实的教学内容使大家深刻体验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取得的理论与实践进步,高度启发了学员探索适合自身条件、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渠道创新的热诚。


学员获得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