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教育培训
left
科学教育
教育培训

昆明植物园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评定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13  |  作者:文:李德龙;图:戚小楠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9日,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昆明植物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定工作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顺利开展。评定专家组由云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杨子江教授、大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郭银燕副部长、云南筹维旅游规划咨询有限公司崔光磊总经理组成。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唐婧副局长、资源开发处刘青处长、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政府蒋晓庆副区长、昆明市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邓璐局长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评定会议。

会议由刘青主持。廖雷青致辞中对昆明市、盘龙区对昆明植物园文旅发展、创A工作支持表示诚挚感谢。昆明国家植物园被纳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14个候选园进行布局。昆明植物园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COP15生物多样性永久性成果展示点,突显国际视野、国家水平和地方特色。今年作为昆明植物研究所的重点任务之一,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的创建标准提升改造,旅游环境焕然一新,相信会为云南旅游市场贡献浓墨重彩的篇章。希望领导和专家对昆明植物园旅游发展进行指导,对创建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唐婧发言,昆明植物园科研技术功底深厚,植物物种保育多样,科普旅游氛围浓厚。昆明植物园成为国家AAA级景区以来,整体景观体现了中国、云南省和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教育基地,支持并推荐昆明植物园创建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评定专家组召开首次会议,观看昆明植物园创建AAAA级景区宣传片,听取创建情况汇报。随后,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国家标准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认真审查创建台账资料,结合实地检查和游客满意度问卷抽样调查等进行评定,重点察看了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草木百兼馆旅游购物点、标识标牌导览系统、扶荔宫温室群等硬件配套服务设施,从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景区质量等多方面进行了实地检查。

评定专家组召开专家内部会议,并在末次会议形成专家评定意见,认为昆明植物园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景区质量不断加强,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植物资源优势不断增强,景区资源和文化底蕴独树一帜,标识标牌和垃圾桶新颖独特,文创产品精美。专家围绕景区旅游规划、游客中心多功能服务化等服务设置、资源旅游业态潜力挖掘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李宏伟总结中表示昆明植物园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市、区政府和文化旅游局、昆明植物研究所高度重视。昆明植物园争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进一步加快提升旅游形象品位,增强旅游产品竞争实力的必要途径,将为国家植物园奠定基础,是整体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昆明植物园独具特色文化旅游正向更深层次迈进,也必将更加丰富云南旅游市场的内容。


据悉,昆明植物园2022年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昆明植物园于20236月正式启动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组,并完善创建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职责。昆明植物园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顺利推进AAAA级景区创建各项工作内容,严格落实,扎实推进,并于915日全部完成。


编辑:陈智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