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场馆 > 科普咨询点
left
科普场馆
科普咨询点

昆明植物园的科普资源和职能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8-18  |  作者:孙先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园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园区,能够为社会公众提供认识植物、亲近大自然的优美场所,便于对公众开展植物知识科学普及的工作,从19967月以来,开放园区和展览场馆常年对公众开放,在园区规划和建设中也融入了科普的内涵,逐渐完善科普设施建设,植物的挂牌率达到85以上,每一个专类园区竖立1-2块小区说明牌。

      2000年成立科普办公室,有专职科普人员3人,负责接待和安排来植物园参观的大中小学生和社团的导游讲解、解答民众及媒体有关植物方面的咨询、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负责全所科普工作的开展和协调等,拥有良好的科普工作的基础和经验。

      2001年兴建了植物科普馆,面积320M2,展版48块,灯箱8个,实物展品320件,多媒体设备2套,特设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的管理和讲解。

      昆明植物园是云南省人民政府首批授予“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的单位之一,全省的授牌仪式于19971220日在昆明植物园的办公楼前举行,由时任云南省副省长的赵淑敏主持进行,标志着昆明植物园的科普教育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2002430日,由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称号;200212月,由国家科技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科协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称号。

      由云南省科技厅、省科协推荐并指导筹建,昆明植物园于2004731日成为中国科协第二批授予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07316日,由盘龙区科协授予昆明植物园“盘龙区植物科普知识示范基地”称号。

      20093月,昆明植物园被云南省教育厅首批授予“三生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称号。

      近几年来植物园科普办积极开展了大量的科普教育及宣传工作,成功举办了多个大型科普活动,比如:与云南省公安部门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热爱生命、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的毒品植物及禁毒教育展览,在昆明市中心举行了拒绝毒品的万人签名活动;与昆明市《都市时报》联合举办了“走进植物园”有奖征文活动;在昆明市中心东风广场和翠湖公园举办“绿色家园-昆明植物园风光摄影展”活动;与昆明电视台联合举办“周末看花”活动;举办了由BGCI资助的“中国植物园展览”;与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听起来像它”的植物文化艺术展览;在每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都积极策划,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活动,有院士、研究员分别给大学生、园艺学会人员及中学生开展不同内容的科普讲座;有组织学生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标本馆、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植物科普馆等重要科研场所;有组织中学生科普游园、参与植物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等,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较好的社会效益。

       2007年昆明植物园网站建成对外开放,植物园主要专类园区保育的植物已经进入网站的“植物数据库”栏目,实现了植物园的数字化建设。

    昆明植物园分别于2003年获“云南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2008年获“盘龙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前来植物园参观的人数由1996年前每年不足3万人次逐年增加,已经达到年入园人数40万人次,社会影响逐渐增大。每年的春、秋季节,大批的昆明市区及郊县的中小学生前来我园参观、学习,每年接待国内外大、中、小学生约8万人次,昆明植物园已成为大中小学生走出校园、亲近自然获取植物知识、接受环境教育的第二课堂,也是云南省有关专业院校的植物学、药用植物学、园艺学、树木学、繁育生物学等专业学科的教学实习基地。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