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left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昆明植物园与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共同举办植物文化艺术展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5-08  |  作者:钱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中国)和爱丁堡皇家植物园(英国)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听起来像它的植物文化艺术展览,于200751日在昆明植物园正式开展。这次展览是在中国和英国两地同时举办的,并将持续举办到20078月。展览开幕式上,来自瑞典的艺术家Johanna Hllsten女士以声音、图像、文字为道具,带领我们去重新体会对大自然中各种事物的所观、所感、所言,使人们注意到信息在不同人群中(例如:植物学家、艺术家以及观展者)传递并发生改变的过程,以探求在跨文化交际中人们对不同语言和文化进行翻译和理解的需要。

这个展览尝试启迪参观者对信息在语言、感觉和媒体间传递的过程,以及信息在这样的传递过程中发生的变化进行思考,唤起大众对自然界中各种生命现象和文化内涵的关注。比如说,就花朵而言,有我们最初所认知的花,在照片或图画上看到的花,有着通俗名或专业名的花,被人们用不同语言称呼的花,被保存在标本馆里并辅以文字说明的花,还有被用在烹饪或医学里花。这些对同一棵植物的不同诠释和理解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它们是怎样联系起来的?而它们和我们人类之间又有怎样的联系?正是由于我们对同一事物有着不同的诠释和利用,使我们和事物之间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亦使人类通过这些联系不断地积累知识和经验,造就了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世界。

布展艺术家在植物园中放置了许多不同的小东西,希望能够通过观察人们对这些东西的反应来探讨人们对自然的先入之见——我们是怎样与自然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是怎样体验自然的;在昆明植物园里放置的一些植物图片大多来自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而在英国皇家植物园里也有专门的一块地方用来展示云南的植物。这次同时在两个植物园举办展览,突出展示的是两者的相同与不同,以及人们会怎样在既陌生又熟悉的环境里去体验自然。希望大家更多的去留意两个植物园之间存在的联系,认识到摆放在英国的那些大家认为是外国的植物其实来自中国,展览还利用网络和摄像机把昆明植物园的景色带到了英国,使两个植物园结合起来,让人们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近在眼前,远在天边,让植物园会和出现在园中的其他作品一样成为艺术品。

这次展览是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在知识创新三期工程中与国外艺术家合作进行科学传播的新尝试。通过这样的尝试,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习海外科学传播的成功经验与做法,与社会各界加强合作,积极吸纳社会资源,更有力地推动研究所科普工作的发展,为实现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的宏伟发展战略工作中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孙先凤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