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left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文学作品与植物研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4-22  |  作者:孙先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0419日上午,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文学植物学家潘富俊教授,在我所昆明植物园做了题为由文学作品看中国植物引进史的讲座。

潘教授列举了中国的史前时代、汉代、三国时期、唐五代到元、明时代的诗词歌赋及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挖掘和分析这些文学作品中所描写的植物种类,结合文学作品的年代推测这些植物的来源、栽培历史和引入我国的年代。潘教授具有深厚的文学功底,丰富的植物学知识,他把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学作品与植物的研究有机地结合了起来,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解析了中国植物的引进历史,让大家耳目一新,颇受启发。

潘教授对昆明植物园的植物引种保育工作和园区建设大加赞赏,并对昆明植物园如何在今后的园区建设中融入更多文化内涵、营造具有自己特色的园林景观和提高昆明植物园的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据悉,潘富俊教授曾任台北植物园和恒春热带植物园主任,对文学作品中的植物研究颇有建树,著有《唐诗植物》、《楚辞植物》、《诗经植物》、《红楼梦植物》、《福尔摩沙植物记》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