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left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昆明植物园签订澳洲坚果遗传资源研发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7-21  |  作者:冯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15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科夫斯港研发有限公司董事、澳洲坚果专家Hancock Wayne Mitchell先生访问昆明植物园,他从事澳洲坚果育种及品种改良研究工作20余年。此次他带来了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科夫斯港研发有限公司研发的澳洲坚果新品种(WN1)的枝条和种子,该新品种的培育地位于澳大利亚最南端,且种仁率达45%-50%,是非常珍贵的耐寒品种,此次来访将开展该品种嫁接工作,这将有力推动昆明植物园澳洲坚果遗传资源研发项目的开展。

经过环剥处理的WN1枝条

WN1的果仁

    澳洲坚果原产于澳大利亚的东南部热带雨林中,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广东和台湾有栽培。澳洲坚果为热带、亚热带高档经济作物,适宜种植在海拔1200米以下的丘陵或平地。澳洲坚果果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素有"干果之王"的誉称。昆明植物园近年引种收集澳洲坚果品种资源,并进行植株展示观察、繁殖保育等科研工作,苗圃现收集繁育澳洲坚果品种12个,约2000余株,具备澳洲坚果遗传资源研发基础。4年前我园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科夫斯港研发有限公司引种澳洲坚果矮化品种(D1),并栽种于办公楼前,其中1株今年已结果。WN1D1品种对改善澳洲坚果耐寒矮化性状有要科研价值,对扩大澳洲坚果品种种植范围、提高生态适应性等具有重要的市场推广价值。

昆明植物园办公楼前的D1品种

    嫁接繁殖是澳洲坚果主要的育苗技术之一。Hancock Wayne Mitchell先生在昆明植物园苗圃示范耐寒品种(WN1)嫁接过程,嫁接苗木13株。他精心挑选了来自西双版纳的澳洲坚果品种的2年实生苗做砧木,以WN1品种经过环剥处理的枝条作为接穗(枝条环剥以利碳水化合物的积累,提高芽接成活率)。WN1品种的种子交由昆明植物园苗圃工作人员完成育苗科研观察等后续工作。 

 

澳洲坚果品种嫁接(昆明植物园苗圃)

考察芒市澳洲坚果标准化种植基地

签订合作协议

 

717日,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陪同Hancock Wayne Mitchell先生到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德宏分公司参观,考察了芒市澳洲坚果标准化种植基地和产品加工厂。为推广应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科夫斯港研发有限公司研发新品种的遗传基因资源、促进云南澳洲坚果品种砧木筛选和品种多样性研发,昆明植物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科夫斯港研发有限公司和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澳洲坚果遗传资源研发合作协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