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left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张长芹研究员应邀参加东喜马拉雅地区杜鹃花保护国际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1-11  |  作者:张长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印度温洛克国际中心(WIWinrock Internatinal)、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国际自然保护联盟(BGCI/IUCN)和英国维特利自然基金会(WFN)联合举办的东喜马拉雅杜鹃花保护计划研讨会近日在位于印度新德里的环境研究和培训中心(Teri Retreat)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Conservation Planning for Rhododendron of East Himayala”。来自印度、尼泊尔和中国的植物园、树木园及有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和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昆明植物所张长芹研究员应邀参加和主持部分会议,并做了题为“Conservation needs for Rhododendrons of China”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11个报告,与会专家和代表针对东喜马拉雅地区杜鹃花受威胁状况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和代表还对IUCN提出的《 Rhododendron RDL Himalays》进行了讨论,并分为两个组对各国需要进行优先保护的杜鹃花种类进行了研讨,拟定了各国需要优先保护的杜鹃花种类。

据悉,全世界约有1000种杜鹃花,其中600余种分布在东喜马拉雅地区,该地区是杜鹃花的发育和分化中心,是杜鹃花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区域,也是植被组成的主要成分,在生态系统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的加剧,特别是当地居民的砍伐导致该地区生境片段化严重,杜鹃花受威胁状况严重。

此次会议是2008年在新加坡植物园召开的“世界杜鹃花红色名录评估和保护行动计划会议”的具体落实和进一步推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