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left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顺利完成2022年度青藏高原科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0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21日至626日,为执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专题II-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课题3-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综合评估项目野外考察工作,由12人组成的考察队在刀志灵正高级工程师的带领下,对青藏高原的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拉萨地区、甘孜州等进行了为期37天的野生植物考察。考察队主要在察隅县、墨脱县、波密县、米林县、错那县、吉隆县、城关区、左贡县、乡城县等地开展工作,重点调查了青藏高原地区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极度濒危植物、旗舰物种和重要球根宿根植物等目标物种,采集了用于研究和迁地保护的繁殖材料。

 

1:本次青藏科考调查到的部分物种图片。A. 白花芍药(Paeonia sterniana)B. 大花红景天(Rhodiola crenulate)C. 蜀枣(Ziziphus xiangchengensis)D秀丽兜兰(Paphiopedilum venustum)E. 西藏八角莲(Dysosma tsayuensis)F. 四轮红景天(Rhodiola prainii)G. 小果榆(Ulmus macrocarpa)H. 西藏长叶松(Pinus roxburghii)。(摄影:H肖斯悦、其他郭世伟)

本次考察到的目标物种包括小果榆Ulmus macrocarpa、白花芍药Paeonia sterniana、西藏八角莲Dysosma tsayuensis、滇桐Craigia yunnanensis、石柯Lithocarpus pasania、秀丽兜兰Paphiopedilum venustum、茈碧莲Nymphaea tetragona、西藏长叶松Pinus roxburghii、四轮红景天Rhodiola prainii、大花红景天Rhodiola crenulate、蜀枣Ziziphus xiangchengensis11种,每个目标按调查方案收集了第一手资料,采集目标物种的分子材料266份、目标物种及其主要伴生物种的标本850余份,拍摄照片约4万张。

 

2:本次青藏科考调查引种的部分球根宿根物种图片。A. 菖蒲(Acorus calamus)B. 尼泊尔鸢尾(Iris decora)C. 马蔺(Iris lacteal)D. 夏须草(Theropogon pallidus)。(摄影:郭世伟)

考察期间,考察队将人工培育的墨脱特有物种墨脱百合Lilium medogense幼苗带到墨脱,与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合作,完成了墨脱百合迁地保护点的选址、整地、移植等工作,并共同探讨了墨脱百合有效保护和持续利用问题。此外,考察队还引种了球根宿根植物尼泊尔鸢尾Iris decora、藏葱Allium atrosanguineum var. tibeticum、菖蒲Acorus calamus、马蔺Iris lacteal等共8种共250余株在丽江高山植物园与昆明植物园开展迁地保护研究。

 

3:本次青藏科考工作照片

在整个过程中,考察队克服了雪崩、蜱虫肆虐、蚂蟥叮咬以及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圆满完成了科考任务,科考过程中得到当地林草局、科技局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作者:郭世伟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