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资料下载 > 文献资料
left
资料下载
文献资料

《中国植物保护战略》简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3-03  |  作者:匡建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地域辽阔,气候、地形类型复杂,植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是全世界十分之一植物物种生存的家园。中国拥有30,000多种高等植物,物种特有程度高,高等植物中有特有属256个,特有种15,000-18,000种,特有种约占总数的50%60%。同时,中国生物区系起源古老、成份复杂、栽培植物种质资源丰富并拥有大量的珍稀孑遗物种,其中许多是具有活化石之称的珍稀植物,如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et W. C. Cheng、银杏Ginkgo biloba L.、银杉Cathaya argyrophylla Chun et Kuang、鹅掌楸Liriodendron chinense (Hemsl.) Sarg.等,在全球植物多样性中具有十分重要地位。从木材到稻米、从兰花到玫瑰、从茶叶到竹子,中国丰富的植物多样性,为全人类提供了最为重要的食物、药材、观赏植物和建筑用材。

30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长对植物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使植物资源消耗速度加快,濒危物种数量急剧上升,约有4,0005,000种高等植物处于濒危或受威胁状态,占中国高等植物总数1520%。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公约》列出的827种世界性濒危物种中,中国有189种,占总数的25%。因此,保护中国的野生植物多样性刻不容缓。

中国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为认真履行公约,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管理,中国先后出台了《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自然保护区条列》等野生植物保护管理的专项法规,开展了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全国天然林保护工程、植物园创新建设工程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加大了野生植物保护管理的执法、宣传教育力度。截至2006年年底,中国已经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体系,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349处,涵盖了中国陆地面积的15%,保护了全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建立植物园160多处,迁地保存了中国植物区系成分植物物种的60%。

随着全球范围内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类对自然界认识程度的不断加深,国际社会对野生植物保护管理的呼声日益高涨。2002年,《全球植物保护战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第六次大会上得到一致通过,作为植物资源大国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中国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参与到《全球植物保护战略》中来。作为中国野生植物保护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局组织有关专家编制了中国野生植物保护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与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共同合作,围绕《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16项具体目标,进一步编制完成了《中国植物保护战略》。

作为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植物保护战略》的制定必定会将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该战略的实施必将有效遏制中国植物多样性的丧失,使中国的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为世界植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为实现《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各项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环保总局及其他相关部门、组织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协作下编制完成的《中国植物保护战略》包括16个具体目标集中在4个主要方面:

   1现存植物多样性的了解与编目

   2植物多样性保护

   3野生植物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

   4植物多样性教育和公众意识的提高

 

  其中“目标7”是就地保护,“目标8”是迁地保护。

 

 

 

中国植物保护战略.pdf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