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left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科普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暂行)-2018版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2-2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第一条 为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以下简称植物园)的资源开展各种科普活动、科普讲解、文创产品开发等科普服务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有关规定,结合昆明植物园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包括植物园科普办公室组织的科普活动、科普讲解和文创产品销售,以及植物园之外的单位或组织在园区内开展的各种科普活动等。

第三条 科普服务费用应遵循研究所相关规定,所有费用收缴至研究所对公账户进行统一管理和使用。实行收支两条线

第四条 本办法涉及的定价小组由昆明植物园领导、植物园党支部、科普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和园区建设管理单元5人组成。定价小组名单由昆明植物园园务会议确认后,内网予以公告。

第五条 科普活动管理及收费标准:

(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系统、研究所内各职能部门、研究组、支撑单元等因科普活动需要,在不改变植物园植物形态、景观、结构、装潢、装饰的情况下,可免费使用植物园的场馆、场地等各种设施,但需至少提前一周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预约,提供科普活动日程明细报备。每年在植物所内网公告一次。

(二)除上述其它部门、组织、单位或个人,使用植物园场馆场地、设施设备、知识产权等独立从事科普活动,在不改变园区内植物形态、景观、结构的情况下,需至少提前一周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签订《昆明植物园科普活动合作协议》,协议中应包括科普活动说明,并在协议中按实际和协商情况界定收费标准。每年在植物所内网公告一次。

若与昆明植物园合作开展的科普活动,指植物园之外的单位或组织邀请植物园内工作人员到植物园之外进行科普活动,需至少提前一周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签订《昆明植物园科普活动合作协议》,协议中应包括科普活动说明和费用等。

若上述其它部门、组织、单位或个人,在使用植物园场馆场地、设施设备、知识产权等独立从事科普活动前,未与植物园办公室报备,也未签订《昆明植物园科普活动合作协议》。一经发现,除收取其应缴纳的费用以外,视情节轻重程度,植物园科普办公室加收原缴纳费用10%—50%的违规金;或者将该部门、组织、单位或个人,拉入昆明植物园科普黑名单,从黑名单通报之日起,昆明植物园至少三个月不予其以任何接待。

(三)植物园科普办公室策划组织的科普活动,其收费标准视活动所需材料、人工智力和体力投入的不同而定,其中:

活动服务类型

自然体验类

科学探索类

科普讲座类

学生

观察、体验自然;

植物手工制作。

100-150/人·天

简单科学探索;全程专业指导

200-250/人·天

讲座规模大小或者邀(聘)请讲授者的知名程度和市场行情:80-150/人·天

观察、体验自然(夜游植物园);文创产品。

150-200/人·天

科学探究活动;全程科学家指导;模拟科学流程。

250-300/人·天

家庭

观察、体验自然;

植物手工制作。

200-400/家庭·天

简单科学探索;全程专业指导。

500-700/家庭·天

讲座规模大小或者邀(聘)请讲授者的知名程度和市场行情:200-400/家庭·天

观察、体验自然(夜游植物园);文创产品。

400-600/家庭·天

科学探究活动;全程科学家指导;模拟科学流程。

700-900/家庭·天

成人

观察、体验自然;

植物手工制作。

150-200/人·天

简单科学探索;全程专业指导

250-300/人·天

讲座规模大小或者邀(聘)请讲授者的知名程度和市场行情:100-200/人·天

观察、体验自然(夜游植物园);文创产品。

200-300/人·天

科学探究活动;全程科学家指导;模拟科学流程。

300-400/人·天

 

以上服务类型收费,由定价小组定价审核后,填写《昆明植物园科普活动收费定价审批表》,到资产财务处备案。

第六条 科普讲解管理及收费标准:

(一)科普讲解收费标准,通过公告形式,为游客提供自愿有偿服务。中文讲解收费标准如下:

路线

参观及讲解园区

时间/

小时

价格

(/团队)

A

西园:裸子植物区-木兰园-枫香大道-“扶荔宫温室群外围园区-百草园-科普馆-蔷薇区-羽西杜鹃园-观叶观果园等

2

200

B

东园:岩石园-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竹园-山茶园-纪念广场等

1

100

C

西园:裸子植物区-木兰园-枫香大道-极小种群植物专类园-百草园-科普馆-蔷薇区-羽西杜鹃园-观叶观果园;

东园:岩石园-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竹园-山茶园-纪念广场等

3

300

以上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英文讲解加收100元,每增加1人加收20元,讲解每超出0.5小时加收80元。如有调整,以公告为准。

(二)教学为主的专业知识类讲解服务,至少须提前两天电话预约。收费标准为300-600/团队,如包含扶荔宫温室群加收20*人次/团队。团队不多于20人。如有调整,以公告为准。

参观游览东园专类园,讲解收费标准为300/团队。

参观游览西园专类园4个以内,讲解收费标准为300/团队。

参观游览西园专类园5-7个,讲解收费标准为400/团队。

参观游览西园专类园8个及以上,讲解收费标准为500/团队。

参观游览东、西两园全部的专类园,讲解收费标准为600/团队。

第七条 文创类产品开发与销售

昆明植物园自主设计的科普文创产品,在作为商品出售前,须符合工商管理相关规定并办理相关手续,由定价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开小组会,根据文创产品材料、设计、智力等方面的投入成本和市场询价,价格实行一品一定,小组会讨论结果形成书面意见报所财务备案。其所得收入,按规定程序,全部报交昆明植物研究所资产财务处,进行统一管理。

第八条 本办法由昆明植物园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昆明植物园科普活动可针对公众团体预约,活动内容根据公众团体科普需求订制,收费标准视活动所需材料、人工智力、体力投入和时间投入而定。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