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left
通知公告

通知 | SCA科普讲坛“亿万香茗——中国传统代茶文化”地点更改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2-22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因考虑到大众的方便,我们将第十六届山茶展SCA科普讲坛二专题“亿万香茗——中国传统代茶文化”的地点改为昆明植物园东园蔡希陶纪念碑大草坪举行,公众免费体验该活动,届时欢迎大家参与、品尝、分享,一起走进“茶”的世界,了解云南特色的代茶植物文化,熟悉身边那些看似“杂草”却胜似良药的植物功效用法。

时间:2019224(周日)下午14:00—16:00

地点:昆明植物园东园蔡希陶纪念碑大草坪

参与方式:免费!

主讲人:付瑶,博士,昆明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从事药食同源植物的民族植物学研究。重点关注民间利用的传统茶饮植物及相关传统知识,探讨人类与饮食植物的互动关系,从民族植物学视角解读人类的饮食文化。

        代茶,指的是从古至今除了传统:茶(Camellia sinensis)这种植物以外,人们使用其他植物煮水泡水制成饮品,如苦丁茶、枸杞、菊花、野拔子、广东凉茶等。其历史起源可以上溯到氏族社会,各地的古代先民们因地制宜采集各类植物,不断尝试用水煮泡饮用,久而久之就形成经验配方或者一种文化;再加上我国山河广袤,民族资源丰富多样,更使得我国代茶文化种类繁多、绚烂多姿,蕴藏着较大的市场潜力

       本次专题由昆明植物园主办、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和云南省植物学会协办。

 

 

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功效的代茶植物素馨花Jasminum grandiflorum Linn.可煎汤或代茶饮

 

云南绿春县哈尼族使用的代茶植物毛叶丁香罗勒Ocimum gratissimum var. suave  (Willdenow) J. D. Hooker, 可疏风解表、化湿和中、散瘀止痛。

 

       SCA科普讲坛是由昆明植物园主办的系列科普讲坛,三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科学Science、文化Culture 和艺术Art,旨在搭建科学与公众的桥梁,揭秘神奇的植物世界,传播保护自然正能量!



 

图片:陈智发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