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left
通知公告

木兰花开,蔷薇袭来 | 植物园“三八节”福利——女性免费入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0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瑞雪兆丰年,经过冰雪洗礼的昆明植物园春光正好、万物复苏,乱花渐欲迷人眼。妇女能顶半边天,值此三八节到来,木兰花开、蔷薇袭来,昆明植物园送上一点小福利,38日当天所有女性可免费参观植物园(注:不含扶荔宫温室群)。
木兰花开

   木兰科植物是植物学界瞩目的原始被子植物,云南是木兰科植物起源和分布中心,种类占全国总数的一半以上,达1265种。多数种类树形美观,花朵硕大、芳香,为云南八大名花之一。


玉兰Magnolia denudate


二乔玉兰Magnolia × soulangeana

广义的木兰属植物在中国的栽培利用历史已有2500多年。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因木兰花开而得名。秦代阿房宫以木兰为梁,用木兰作舟、车,素有“香木”之美称。木兰是我国北纬34°以南的重要林业树种。其中,厚朴的树皮、玉兰的花蕾能入药,是我国二千多年的传统中药,是茶马古道上马帮运输中重要的香料之一。


云南含笑Michelia yunnanensis

含笑属约50余种,我国有41种,主产西南部至东部,为常绿阔叶林的重要组成树种。含笑花以含苞待放的花蕾闻名,气味带着成熟水果般的甜美,香气似“瓜香”。古人认为此花气味略似醇醪,即味厚的美酒,称其为“醉香”,所以也称“酒醉花”,如白兰(缅桂花)Michelia × alba香气四溢,经久不散。

蔷薇袭来

         蔷薇科拥有众多果树种类和丰富的观赏类群,花果都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冬春季,桃、李、梅、杏、樱、梨、海棠、绣线菊、木香等交替开花,白色、黄色、粉色、红色、绿色构成了绚丽多姿、美轮美奂的蔷薇花世界。秋季,硕果累累、色彩鲜艳,吸引了众多小动物前来,且大多具有保健或药用价值。昆明植物园蔷薇园占地30亩,共收集展示蔷薇科共25100余种,构成了植物园中每年中花量最多、色彩最丰富的景色。


木瓜海棠(木瓜)Chaenomeles cathayensis


贴梗海棠(皱皮木瓜)Chaenomeles speciose


垂丝海棠Malus halliana


湖北海棠Malus hupehensis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写尽了海棠国艳风华,《百花谱》誉为花中神仙,《群芳谱》和《广群芳谱》亦同。海棠于中晚唐逐渐盛行,宋代达到顶峰,沈立著《海棠记》,陈思撰《海棠谱》,苏东坡、陆游等写下无数华美诗篇,西蜀多此花而被盛誉海棠香国。古人素与玉兰、牡丹、桂花配植,成玉棠富贵意境,亦受历代皇家推崇。如今,海棠依旧是敬爱的周总理的代名词,也是他与邓颖超革命情谊的见证者。《群芳谱》载:海棠有四品,皆木本,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

 

高盆樱桃Cerasus cerasoides

 

云南樱桃Cerasus duclouxii

樱花是蔷薇科樱属植物的统称,数百万年前起源于喜马拉雅山地区,全世界有100多种,中国有38种,其中29种为特有种。现代绝大多数栽培的樱花品种来源于日本,这个喜爱栽培樱花的国度尊其为国花。按花期分为早樱、中櫻、晚樱和冬樱,花色多为白色、粉红色。云南最著名的櫻花为冬春开花的高盆樱桃Cerasus cerasoides,又称为冬樱花、云南樱花、西府海棠,花色之艳丽可与海棠相媲美,另有重瓣变型,3月开花,较迟。


Amygdalus persica


碧桃Amygdalus persica 'Duplex'

桃原产中国,有3000多年的栽培史,现已在世界温带国家和地区广泛栽培,以功能可分为花桃和果桃两大类。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最早描写“桃之天天,灼灼其华”,其盛开极美的场面。桃在神话故事中带有神秘色彩,如《桃花源记》的溪畔桃花、《西游记》 的蟠桃大会。


川梨Pyrus pashia

梨是梨属植物的统称,常见的有白梨和川梨,落叶乔木,春季开花,花色洁白似雪花,具淡淡的香味。果可供生食外,还可酿酒、制梨膏、梨脯,以及药用。据明代《本草通玄》记载,梨花有润肺、化痰和解酒等功效,民间还用梨花美白肌肤。唐玄宗在梨园教“数百乐工”曲艺,从此戏班称梨园,演员称梨园子弟,戏曲界称梨园行等。

扶茘宫推介

隐花植物馆:


虎颜花Tigridiopalma magnifica

主体温室:


积水凤梨Bromelioideae

积水凤梨是凤梨科Bromeliaceae积水凤梨亚科中一类叶色极为鲜艳、莲座状的卷叶中间形成了碗状中空结构、可以贮藏雨水的植物类群。特别是五彩凤梨属Neoregelia,它们根部极为退化,大多数时候仅剩下抓附在枝干.上的功能,依靠叶片就可以吸收“碗中”储存的雨水和养分。开花时一朵朵小花从水中脱颖而出,极为美丽可爱。这些“碗”形成的空中小池塘,往往为其他生物提供了适合的栖息地,这里温暖湿润、食物丰富、风平浪静、远离天敌,成了一些蛙类、昆虫等小型动物育雏的场所。


牛角瓜Calotropis gigantean

牛角瓜在干热河谷中极为常见,全身都是宝。因果像牛角,得名牛角瓜。其花形态好似五条小狗卧于花心,又名五狗卧花、五犬卧花。


秋海棠Begonia spp.

秋海棠花色艳丽,花形各异,叶色多变。全球已知秋海棠属植物大约1000余种,园艺品种更是多达17000个,多样性极为丰富。明朝开始记载此名,《采兰杂志》里有:“其花甚媚, 色如妇面,其叶正绿反红,秋开,名曰断肠花,即今秋海棠也。”所以古人称之为八月春或相恩草、断肠花等,《广群芳谱》记为海棠六品之一。昆明植物研究所在收集、保护和研究秋海棠方面独具特色。

兰花馆:


硬叶兜兰Paphiopedilum micranthum


眼斑贝母兰Coelogyne corymbosa

兰花是兰科植物的统称,是最为兴盛复杂的植物类群,呈现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独特的精巧结构,被认为是植物进化的顶点。在中国,兰花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享有“梅兰竹菊”的君子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观赏和研究价值。兰花馆由主馆和副馆两部分组成,融合塑石、溪流、廊道等园艺元素,还原兰花的自然生境和群落格局。馆内收藏有兰科植物600余种,其中附生的石斛属植物400余种。

食虫植物馆:


瓶子草Sarraceniaceae

瓶子草是瓶子草科植物的统称,生长于美洲酸性沼泽、沿海等营养贫乏的地方。其中,瓶子草属Sarracenia最具代表性。它们的捕虫叶呈管状、喇叭状、壶状,统称为“瓶”。瓶盖形成的诱饵(颜色、气味和花蜜)和有光偏差的瓶身组成了陷阱,猎物一旦上当,由于瓶内壁光滑,上方布满了阻碍物,难以逃脱,最终落入消化液中。


茈碧莲Nymphaea tetragona

茈碧莲又名茈碧花、子午莲,是睡莲的高原野生型。古籍载:“茈碧花产浪穹县宁湖中,似莲而小,叶如荷钱……湖名茈碧以此”。花清香美洁,连同花梗可食用;根茎入药,作强壮剂、收敛剂。睡莲群落在茈碧湖中已绝迹,仅产于少数高原湖泊中,其他水域中的睡莲大多为栽培型。


温馨提示:本次活动仅女性适用于免门票优惠福利,而科普服务费照常收费,如扶荔宫讲解费,还请注意。扶荔宫预约和收费方式可关注下方二维码昆明植物园智慧园区进行网络预约。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