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国家重点
left
物种保护
国家重点

特产中国的鸽子花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31  |  作者:孙先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鸽子花,学名珙桐 ( Davidia involuerata ) 蓝果树科珙桐属,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本科植物只有一属两种,两种相似,一种叶面有毛,另一种光叶珙桐是光面。每当开花时,膜质状的大苞片就如行将飞翔的鸽子,落满树枝,因此得名。珙桐是大型落叶乔木,每年3月春天来临,珙桐一边长新叶一边开花。
   
珙桐是我国特有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侵袭之前,它的家族在地球上也曾繁盛一时,如今只剩下了孤零零的单属一种一变种,而且仅分布在我国西南和华中的深山老林之中。我们看到的白色“花瓣”其实是它的大型叶状苞片,纯白色,小花组成头状花序。
   
珙桐是一种特产中国的树种,但在它的拉丁文名称:
Davidia involuerata 中,却出现了一个外国人的姓氏David(大卫)。1869年法国神父大卫在四川省穆坪看到了一种奇特的树木,他采集了珙桐的标本和种子带回法国,此后的40年中,从我国陆续采走了2000余种植物。西方植物学家在给珙桐确定拉丁名时,就用大卫这一姓氏作为它的属名。
   
昆明植物园科普馆门前栽种有
6棵珙桐,每年春天鸽子花竞相开放,树枝上挂满了展翅飞翔的白色鸽子,甚为壮观。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