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国家重点
left
物种保护
国家重点

莫道清秋花事了,虎颜盛怒正当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3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枫香沁红,丹桂洒金。湿润的街道,凉爽的秋风,宣告着秋季来临。印象里,秋天带给我们的总是暖融融的金色。夕阳、红叶、金菊、丹桂,似乎春日里的那一片大红大紫已经去而不返。然而,在昆明植物园的蕨类馆里,有一类植物正悄悄地伸出花葶,准备开启一场紫红色的盛宴——它就是赫赫有名的虎颜花。

 

盛开的虎颜花,位于蕨类植物馆

虎颜花(Tigridiopalma magnifica C. Chen),是野牡丹科虎颜花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欢生活在山谷密林下荫湿处、溪旁、河边或岩石上积土。同时也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模式标本采自广东阳春鹅凰嶂,1979年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陈介研究员命名,并确定为一新属。

 

虎颜花T. magnifica C. Chen的模式标本,由黄志采于1935年。 图源:CVH

 

虎颜花属由陈介命名并发表于1979年,距第一份标本的采集已经过了40多年[1]

 

中国植物志中的虎颜花墨线图,由曾孝濂绘制[2]

要说虎颜花,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它那巨大心形叶片,宽阔的叶片华丽而慵懒地铺散在地上,望去如排山倒海之势一般波涛起伏。

 

虎颜花的巨大叶片

 

虎颜花的叶和人手的对比

弧形的叶脉密密地嵌在深绿色的表面,在背面看则是一张紫色的脉网从布满猩红色长粗毛的叶柄延伸开来,极尽狂野之姿。叶似虎掌,气似虎姿,果真如其名也。

 

虎颜花的叶背和叶柄,示紫色叶脉和长粗毛

相比起来,它那并不算小的花倒反而显得小巧可爱了。紫红色的花朵组成聚伞花序聚集在一个花葶上,仿佛一簇簇盛开的烟花。

 

虎颜花的花序

虎颜花的花具5片花瓣,5枚长雄蕊,5枚短雄蕊和1枚雌蕊。雄蕊药隔下延形成明黄色的距,可能有吸引昆虫的作用。

 

虎颜花的特写,示雄蕊的排布

 

虎颜花的长雄蕊和短雄蕊对比

小巧精致的花配上宽大粗野的叶片,仿佛美女与野兽一般,形成鲜明却不违和的美。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陈介研究员命名以来,虎颜花属40多年来一直都只有虎颜花一个独苗。然而,在2021年,研究人员在广东惠州龙门发现了一虎颜花新种——惠州虎颜花(Tigridiopalma exalata S.Jin Zeng, Y.C.Xu & D.F.Cui),使得虎颜花终于不再是孤家寡人”[3]

 

惠州虎颜花的发表

两个虎颜花的形态学区别如图:

 

左列为惠州虎颜花T. exalata,右列为虎颜花T. magnifica[3]

就是这样一类奇特而美丽的植物,却有着令人担忧的野生种群状况。虎颜花的野生种群仅分布于粤西的信宜、阳春等寥寥几个地点,且由于生境的破坏,多个地点的虎颜花种群已经消失。

 

虎颜花属植物的分布[3]

目前仅在广东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广东信宜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较良好的种群,但根据估计,虎颜花的野生个体仅2000株左右,情况不容乐观。而惠州虎颜花的野生种群情况仍待研究,目前估计有5000株左右的野外种群,略多于虎颜花[4]

 

虎颜花的生境照片

 虽身处他乡,虎颜花在昆明植物园的蕨类植物馆依然生长良好,展现出在接近原生地的状态。这离不开昆明植物园工作人员的精心管理,也展现出迁地保护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陈介.野牡丹科一新属——虎颜花属[J].云南植物研究,1979(02):106-108.

[2]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中国植物志[M].北京:科学出版社, 1984.

[3]Zeng S-J, Xu Y-C, Wang G-T, Jia P, Cui D-F. Tigridiopalma exalata, a new and endangered species of Melastomataceae from China. PhytoKeys. 2021.176: 33-42. 

[4]陶文琴,罗宇谦,陈涛,郑艳,黄华章,缪绅裕.中国特有的虎颜花属植物研究进展[J].亚热带植物科学,2021,50(01):78-82.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