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极小种群
left
物种保护
极小种群

外国人对中国濒危植物五小叶槭的保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4-20  |  作者:杨静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每逢周末,咱们植物园都会迎来大波游客的参观和游览。大家把植物园当成一个周末放松休闲的好去处,来这里看看多种多样的植物,吸足新鲜空气,用绿色填满眼眶。从这个角度上说,植物园就是一个大公园。可是大家知道么,植物园可不仅仅只是一个公园哦。在植物学家的眼中,植物园承载着更重要、更深刻的使命,那就是对大自然多姿多彩的植物进行调查了解,并将它们引种栽培到植物园中进行展示和保存,一方面向久违自然的人们做做植物科普教育,让大家不用远行也能增长见识,一方面为植物科学研究提供帮助。

那么问题来啦,自然界植物成千上万,植物园就那么大,植物园工作者怎么判断哪些植物特别值得植物园保存呢?这个问题展开讲就是一篇科普文啦。咱们今天来讲讲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克里山植物园(Quarryhill Botanical Garden)的植物工作者们的工作吧。

在中外各大植物园的网站上,有兴趣的朋友去看看,都能看到在他们的自我介绍中,把收集和保护濒危植物作为植物园的一大重要任务。始建于1987年的克里山植物园正是一个把收集和保护濒危植物作为自己首要目标的植物园。这个植物园的创建者是一位对植物和园艺倾心爱好的女士,Jane Davenport Jansen1940-2000)。建园之初,克里山植物园的植物收集目标就定位为中亚地区的植物。二十多年来,这里成为了很多东亚地区植物的家园,保存和保护了槭属(Acer)、木兰属(Magnolia)和蔷薇属(Rosa)三大属的很多物种,也为世界各地研究这些植物的科学家们提供了很多植物材料。

在美国国家地理的资助下,克里山植物园的“老外”科学家们来到了中国,为一种中国极度濒危的槭属“五小叶槭”(Acer pentaphyllum)操碎了心。

 

五小叶槭树的叶形纤长开展,色彩斑斓,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奥地利博物学家约瑟夫·洛克于1929年首次在中国四川木里县发现了这种槭树,它独特的魅力引起了西方人的重视,可是当时引种的少量植株早已死去,采集地点又渺然难查。多少年来,人们一直试图在野外再次寻觅她的芳踪。1988年,中国植物科学家印开蒲先生在四川九龙河做考察研究时,偶然在当地农户的背萝中发现被用来垫背萝的五小叶槭的叶子,终于发现了五小叶槭具体的生长地点竟在四川雅砻江的陡峭山区中。20年后,克里山植物园的工作者再次来到四川雅砻江进行调查。可惜仅仅只发现了三个五小叶槭的集中生长地,而且都是在河边陡峭的岩石山坡上。

 

科学家们仔细筛查了这三个地点,可惜的是,总共能找到的五小叶槭不超过五百株,对一个物种来说,这是多么少的数字。但更令人担心的是,人类的生活和经济发展与五小叶槭的生存有很大冲突。比如说雅砻江修建的水坝吧,虽然人民的生活因此得到改善,但河流水位上涨就很可能将很多岸边生长的树淹死;还有修路,虽然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可如此陡峭的山区,道路会造成路上和路下坡地的坍塌和侵蚀,也会影响五小叶槭的生存。可是植物学家能对改善当地人生活的水坝和道路说不么,这也是不行的,毕竟当地人的生存和发展可也是很重要啊。这个矛盾恐怕是全世界环境保护都绕不开的难题。

读者们看到这里,是不是开始更加明白植物园的重要性了呢?对了,植物园不就可以用来保护和保存这些在原生地受到严重威胁的植物了么。当然,植物学家做事要有条有理。就拿克里山植物园对五小叶槭的保护来说吧。怎么合理有效的保护一个植物物种呢。首先,科学家们通过科学手段了解到五小叶槭有三个分布点,而这三个分布点的遗传特点是很相近的。在此基础上,科学家们采集了尽可能多的母树的种子,然后带到植物园中进行繁殖育种和栽培。就这样,濒危植物就在植物园安家落户了。当然,植物学家们还会为每棵植物挂上标志牌,指明它们的来源。

                                              

                                              

看到这里,读者们会不会想知道咱们昆明植物园有没有也栽培了这个神秘的物种五小叶槭呢?当然啦,请大家来到我们的观叶观果园仔细找找吧,我们这里栽培了一片槭属植物呢,其中还包括世界上仅找到五株的漾濞槭(Acer yangbiense)哦。说起来,它们还是亲戚呢,真是两个濒危物种里的难兄难弟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