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极小种群
left
物种保护
极小种群

云南3种极小种群濒危植物正式实施回归自然试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9-09  |  作者:春城晚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昨日(98),全国首届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暨回归自然项目在昆启动,云南省的华盖木、西畴青冈、杏黄兜兰等3种极小种群濒危野生植物正式实施回归自然试验,以达到野生植物种群重建的目标。据悉,该项目由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林业厅共同组织。

  回归自然是野生植物种群重建的重要途径,其保护效果,超出了单纯的就地保护和单一的物种保护,能更有效地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进行拯救和保护。云南省是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最多的省份,达30多种,这些极小种群植物大多为我国特有,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经济、科学和文化价值。为了挽救濒临灭绝的植物类群,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环保护部制定了《中国植物保护战略》,到2010年要迁地保护受威胁植物种类中10%的种类列入回归自然计划。云南省启动华盖木、西畴青冈和杏黄兜兰3种极小种群植物回归自然,是对受威胁植物保护的重大贡献。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昆明植物园执行主任孙卫邦介绍,华盖木仅分布于云南省的金平、西畴、马关等地,西畴青冈仅存5个成年植株,被列为极度濒危种类,受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杏黄兜兰也是中国特有类群,因人为过度采挖等因素,野生种群受到严重破坏,已成为我国当前受威胁最严重的类群之一,目前昆明植物研究所杏黄兜兰种子无菌萌发繁育技术已经获得成功,开展杏黄兜兰回归自然的试验示范,控索一套适宜该区域的物种保育模式的时机已经成熟,该项目的启动,将为拯救该植物提供借鉴和示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此次华盖木回归数量100株、西畴青冈回归数量50株,杏黄兜兰回归数量100株,将分别在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3个回归地进行回归自然项目试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