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极小种群
left
物种保护
极小种群

华盖木、西畴青冈和显脉木兰回归自然与种群重建试验示范项目研讨会在马关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8-03  |  作者:陈文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担的“华盖木、西畴青冈及杏黄兜兰回归自然与种群重建试验示范”(国家林业局和云南省林业厅资助)和“显脉木兰的繁殖生物学与迁地保护”(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资助)项目的实施方案,华盖木、西畴青冈和显脉木兰均在云南省马关县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回归自然的试验示范工作。

为保证项目的有效实施、管理和回归植株科学管理与动态监测,提高社会对极小种群植物拯救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关注和重视,“华盖木、西畴青冈和显脉木兰回归自然与种群重建试验示范项目研讨会”于7月31日在云南省马关县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召开,并进行现场植物定植示范。出席研讨会的有云南省林业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文山州林业局、马关县人民政府、马关县林业局、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小桥分局(西畴)、麻栗坡林业局、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古林箐乡和蔑厂乡的党政机关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职工共50余人。

研讨会上,马关县常务副县长陈子品、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副处长子世泽、文山州林业局副局长曾玉德分别致辞。昆明植物所研究员孙卫邦作了“植物迁地保护与植物回归自然”的专题报告,我所高级工程师陈文允作了题为“西畴青冈濒危状况研究与种群重建”的报告。此外,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项目主管文香英、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中国办公室项目主管助理赵兴峰和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项目经理姚守平等,分别介绍了他们针对极小种群保护方面所开展的相关工作。研讨会后,在古林箐省级保护区老箐管理站(选定的半自然回归定植点),孙卫邦研究员对三个树种进行了定植示范和培训讲解,所有参会人员分别定植一株纪念树苗。这次研讨会和植物回植工作,标志着华盖木、西畴青冈和显脉木兰从政府的层面正式开始了其回归自然工作,将会促进中国其他极小种群植物的科学保育与种群恢复。

据悉,华盖木野生成年个体不超过50株;西畴青冈目前仅知道有5株成年个体;显脉木兰在中国的种群不超过500株,分布区极为狭窄。经过我所科研人员的引种繁育,华盖木、西畴青冈和显脉木兰已在昆明植物园进行了迁地保护。

研讨会现场

回归自然苗木

定植培训讲解

(图片提供:冯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