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极小种群
left
物种保护
极小种群

滇东南濒危木兰保护示范项目阶段性总结会在文山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1-11-08  |  作者:周元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月29-31日,以华盖木为代表的滇东南濒危木兰保护示范项目阶段性总结会在文山顺利举行。会议由以华盖木为代表的滇东南濒危木兰保护示范项目组主办,文山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云南省林科院、云南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小桥沟分局、昆明环保科普协会承办。

会议通过对华盖木保护示范工作的总结,探讨极小种群植物的有效保护模式,主要围绕濒危植物野外回归技术、监测和巡护管理、濒危植物生境管理、濒危植物可持续经营和管理和濒危植物环境教育活动等4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是以华盖木为代表的滇东南濒危木兰保护示范项目开展以来的一次阶段性总结会。应项目组的邀请云南大学王跃华教授、昆明植物所张长芹研究员、云南省林科院李达孝和司马永康研究员等专家,以及文山州、红河州、保山地区、临沧地区和昭通地区等地林业局和保护区的40多人参加了此次总结会,包括文山州社区代表、学校老师和新闻媒体记者。会议期间,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的“回归野外的华盖木种群监测和巡护技术报告”和“5种濒危木兰野外考察技术报告”、云南省林科院蒋宏助理研究员的“华盖木种群生态学调查技术报告”和“华盖木保护措施考察技术报告”,让与会者对华盖木回归引种和种群生态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会议上,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小桥沟分局吴代琼副局长和昆明环保科普协会的张亚贤就各自承担的项目内容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工作进行了点评,认为1)项目组织管理良好;2)项目进展顺利、效果显著、达到国际同类水平;3)有新的发现;4)科普从小学抓起,影响广泛。会后与会代表前往西畴法斗上厂回归种植地、马关古林箐华盖木原生地、以及由昆明植物所承担的云南省林业厅项目“华盖木、西畴青冈回归自然与种群重建试验示范项目”古林箐回归种植点,进行了实地考察。此次会议,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的开展,探讨极小种群植物的有效保护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