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极小种群
left
物种保护
极小种群

科技部重点专项“极小种群植物物种保护技术”项目申报讨论会在昆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18  |  作者:科技处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316日,科技部“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项目“极小种群植物物种保护技术”申报讨论会在昆明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云南省林业厅党组成员郭辉军,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研究员,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该所科技处及负责项目牵头申报的孙卫邦研究员和有关团队、云南省林业厅保护处及科教处领导,以及参加项目申报13个单位的科研人员和项目管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昆明植物所副所长陈纪军研究员主持。 

  孙航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讨论会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讨论会取得丰硕成果。他还说道,昆明植物所是最早开展极小种群植物系统研究和保护实践的科研机构,并在该领域已经取得了众多成绩,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极小种群植物保护技术研究”列入科技部重点专项,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濒临灭绝的极小种群植物保护的高度重视,对从事物种保护的科研人员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争取申报成功。 

  陈进强调,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委会及中国植物园联盟带领的全国94家各类型的植物园,是开展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与综合保护的主力军,对极小种群植物开展有效地迁地保护、种群回归、种群及生境恢复工作是工委会和联盟的首要工作任务,工委会和联盟积极支持昆明植物所牵头申报本项目。 

  郭辉军发言中重点谈了三点体会,十年前云南省是全国最早提出“极小种群”这一概念的地区,十年后的今天,科技部把“极小种群植物物种保护技术研究”列入国家重点专项,作为分管保护工作的厅领导感到由衷的高兴。孙卫邦研究员是最早开展极小种群植物研究与保护实践的科学家,他充分肯定孙卫邦研究团队十余年来在推动我国极小种群植物拯救保护、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技术培训、科普宣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并代表云南省林业厅表态,云南省林业厅积极支持该所牵头申报“极小种群植物物种保护技术”,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家共同努力,为我国极小种群植物的拯救保护做出贡献。 

  孙卫邦介绍了该项目申报的背景和进展情况,并提出讨论问题。与会人员针对申报指南要求,围绕申报队伍组建、目标物种选择、拟解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申报材料组织与分工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在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并形成会议意见。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迁地保护试验研究与示范展示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