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极小种群
left
物种保护
极小种群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新落户的云南金钱槭近期在昆明植物园开花结果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6-28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金钱槭Dipteronia dyeriana Henry,别名辣子树、飞天子,隶属于槭树科Aceraceae,金钱槭属Dipteronia Oliv.。金钱槭属果实长得像铜板,成熟时渐渐变黄,因此而得名,为中国特有属,是北温带植物区系中比较古老而残遗的植物。巧的是,云南金钱槭还有个难兄难弟:金钱槭D. sinensis Oliv.

云南金钱槭的“铜板”果实

     这两个好哥们,分家比较早。据遗传分化研究,分子证据表明大概在3100万前就分道扬镳了,跟最近云南出土的金钱槭属植物化石证据时间线(3200万前)也比较吻合。你可以大概理解为,亲兄弟的子子孙孙后代渐渐长相有点不一样了:金钱槭的圆锥花序无毛,云南金钱槭的圆锥花序有短绒毛,前者的果也比后者要小一些。

昆明植物园保育的云南金钱槭

     虽然都是国家保护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苦苦挣扎活下来的孑遗(据推测,当时前者避难于秦岭南坡、大巴山东段、岷山山脉、武夷山山脉,而后者避难于云南省的东南部山区),到了今天,形势都很严峻,金钱槭家大业大,尚且还分布于中国陕西、甘肃、河南、湖北、湖南、贵州、四川及重庆等地;而云南金钱槭就比较凄惨,仅仅零星分布于中国云南省文山县、蒙自县和屏边县等地,以及2017年在麻栗坡县发现的20株,已经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


云南金钱槭的叶

    云南金钱槭曾分布于贵州兴义、云南文山和红河地区。贵州兴义地区由于森林被过度砍伐,公元1990年后再没有人见到。现仅发现分布在云南东南部的局部区域,是分布区狭窄的云南省特有的珍稀树种。按IUCN的濒危等级标准,云南金钱槭属于“极危”(CR)

云南金钱槭的树干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Plant Species with Extremely Small PopulationPSESP),是指分布狭窄或片段化,长期受到自身因素的限制和外来因素的干扰,呈现出种群退化和个体数量持续减少,种群及个体数量都极少,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生存种群,而随时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怎样判断是否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群成熟个体应当小于5000株,隔离的亚种群成熟个体不超过500株,是否遭受人为干扰是其必要条件。云南金钱槭就是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如果不加以保护,极度分割的亚种群缺乏自我更新能力,很有可能一块块的小斑点从地图上消失。

云南金钱槭的花

    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专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研究和展示“量身定做”,始建于2015年,占地21.3亩,云南金钱槭赫然在列。20168月,定植了一批云南金钱槭一年生的幼苗。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展示区里存活了25株,并于20186月中旬开花结果,非常喜人。种种迹象表明,云南金钱槭已然能够稳定地在昆明安家落户,并且开花,有足量的传粉者给它传播花粉,结下“希望的种子”。迁地保护工作的初步成功,凝聚了许多科技人员的心血。

云南金钱槭的果

 

 附:据观察,云南金钱槭在昆明植物园里生长迅速,从定植时的30cm,现在株高已达200cm,其中已经有6株开花结果了。从园林绿化的角度看,树形优美、叶片和果实美观,确实是不可多得的速生乡土绿化物种。

 

云南金钱槭的幼叶

 

图文:陈智发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