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极小种群
left
物种保护
极小种群

濒临灭绝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法斗观音座莲再现“江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09  |  作者:蔡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法斗观音座莲(Angiopteris sparsisora Ching),也叫法斗莲座蕨,现隶属于合囊蕨科(Marattiaceae)莲座蕨属(Angiopteris),修订前属于观音座莲科(Angiopteridaceae)观音座莲属(Angiopteris)。该种是秦仁昌先生于1982年根据武素功先生1962年采集于滇东南西畴县法斗的标本发表的新种,由于特殊的形态特征,拟为一个假定观音座莲属(Angiopteris)和原始观音座莲属(Archangiopteris)间的杂交种。从该种发表至今,能公开检索到的标本记录也只有1962年武素功先生和1978年王中仁先生同在模式产地采集的标本。

    在1999年和2021年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里,法斗观音座莲均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2010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复的《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2010-2020)和紧急行动计划(2010-2015))》中将其列为62个急需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而在2017版的《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中则被列为数据缺乏(DD),并且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也未对其进行评估。在2012-2020年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下称:昆明植物所极小种群保护团队)在执行“云南省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调查”项目(39Y33G83126)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和种质保存”(2017FY100100)过程中,多次在其分布区调查均未发现该种。在编制《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1版)》时,因没有确切的野外分布点不能开展保护行动,未将其纳入保护名单。

        202112月,昆明植物所极小种群保护团队和西畴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工作人员在西畴法斗调查到法斗观音座莲(初步鉴定)的一个小种群,经云南大学蕨类植物专家陆树刚教授鉴定确是法斗观音座莲。目前发现的分布点仅有4株,并且受人为干扰严重,威胁因素主要是草果种植对其生境和植株的破坏。而之前,云南大学研究团队也记录只有1个分布点7株。依据近年来野外调查结果和IUCN评估标准,法斗观音座莲的濒危等级应评估为极度濒危(CR),且面临随时灭绝的危险,是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需要尽快采取抢救性保护行动,优先建立就地保护小区或保护点,保护发现的分布点植物及其生境,并开展人工繁育技术研究,为近地保护、迁地保护、种群增强和回归提供技术支撑。

1 法斗观音座莲现状:A. 野外调查中;B. 植株;C. 羽片背面;D. 根状茎;E. 孢子展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