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专类园(区) > 扶荔宫
left
专类园(区)
扶荔宫

扶荔宫简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扶荔宫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温室,汉武帝时期曾建于上林苑中,用于栽种南方佳果和奇花异木。作为中国科学院“七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我所昆明植物园“温室群”于1986年建成投入使用,占地35亩,建筑面积2726平方米,保存植物2000余种。当时,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借用此典故命名本温室群为“扶荔宫”。

  “扶荔宫”自1986年建成开放以来,尚未进行全面大修,温室主体结构多年失修,已不能充分展示“扶荔宫”特有的风貌,适应我所昆明植物园对外开放的需要(目前,年入园人数已突破80万人次),急需开展“扶荔宫”的改扩建工作。2011年,“扶荔宫”改扩建项目得到中国科学院财政部修购专项经费的支持,投入资金2640余万元(自筹资金1280余万元),新建4200平方米主温室和3个独立温室的翻新维修。同时,2015年,昆明植物所与北京明弘科贸有限公司(植物医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植物医生投入3000万元现金,共同进行 “扶荔宫”的总体规划、物种保育设施、植物引种及景观建设。

  重新规划并改扩建后的“扶荔宫”由主温室(热带雨林馆和荒漠馆)、植物医生馆、兰花馆、秋海棠馆、蕨类馆、石生植物馆等组成,主温室造型奇特,并与4个独立的小温室形成错落有致、相得益彰、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温室群。并通过相应的植物保育设施、引种与景观建设,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植物保育与展示体系,现已保存热带特色植物2000余种,充分展示了“植物王国”的物种多样性和别具特色的生态景观,“植物王国”云南)已成为独具历史文化底蕴、科学内涵丰富、布局独特的温室群和植物多样性研究、展示与知识传播的重要基地。

 

                                          

摄影:王洽、牛羊、余涛、刘素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