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专类园(区) > 木兰园
left
专类园(区)
木兰园

木兰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0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木兰科植物是植物学界瞩目的原始被子植物,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作为资源植物,多数种类具有芳香、药用、木材、绿化等多种经济价值和生态效益。云南是木兰科植物起源和分布中心,种类占全国总数的一半以上,达1278种。木兰科植物树形美观,花朵硕大、芳香,为云南八大名花之一。木兰园(Magnolia Family Garden)始建于1975年,本园占地23亩,共收集该科植物12115种,其中有华盖木Manglietiastrum sinicum、中华木莲Manglietia decidua、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云南拟单性木兰Parakmeria yunnanensis及单性木兰Kmeria septentrionalis 20种国家级保护植物。木兰园是国内收集栽培木兰科植物最多的专类园之一。

 

 

 

 

木兰园大事记

已种植木兰科植物12115种,包括中华木莲、华盖木、单性木兰、云南拟单性木兰等20种国家保护植物,其中有70余种能开花结果。

1975年,树木园分区,初建木兰园。

1985年,新征16亩地扩建,主要引种滇产木兰科植物。

1991年,面积达30亩,定植木兰科植物973种,正常生长50余种,25种开花。繁衍木兰科植物20余种2万余株,推广到昆明城市园林绿化。

1994年,“木兰专类园”建设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2008-2011年,改造用地13000m2,定植木兰科植物,景观优化提升。

2013年,清查本底,登记物种、挂树牌、测坐标和胸径。

 

 

 

文字:陈智发

图片:陈智发

编辑:潘彦丽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