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专类园(区) > 中乌全球葱园
left
专类园(区)
中乌全球葱园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0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乌全球葱园(China-Uzbekistan Global Allium Garden,简称:China-Uzbekistan GAG)由位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的昆明中心(China-Uzbekistan GAG-Kunming Cente)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塔什干中心(China-Uzbekistan GAG-Tashkent  Center)组成,主要进行葱属(Allium)植物的收集、保护、研究和展示。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和塔什干中心先后于2018年和2019年建成对外开放,昆明植物园首届葱属植物展于2019417-517日在昆明中心举行。

背景: 

科技文化交流合作是我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五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球葱园建设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在第一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20175月),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首次提出,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在前期双方富有成效科技合作基础上,瞄准这一起源中亚地区,具有重要科研、经济、文化价值的植物类群,开展包括种源交换、种质保育、人才培养在内的科技合作活动。

-乌合作共建全球葱园得到了双方参与单位和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双方主管单位均把此项合作列入各自国际科技交流重大事件,并给于足够的重视和支持。按照合作协议,全球葱园包括两个部分,各自国家参与单位安排专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筹建昆明中心和塔什干中心。

-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始建于201711月,选址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东园)内,占地3700多平方米。

自筹建以来,先后开展了园区微地形改造、活植物引种、交换、苗圃培育、定植、景观提升、活植物养护等一系列的活动。有效提升了该专类园的景观质量,于20184月份实施了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的开园庆祝活动;同年9月份再次启动园区景观改造提升工作,强化园区景观质量提升和引种及相关科研监测活动;同年12月份,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办公室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正式揭牌启用。

目前,已经定植葱属植物种类近60种,包括具有良好观赏价值的大花葱品种系列,如大使、大登、球王、神奇、紫红巨人、角斗士、象牙皇后等;引种工作分年度,逐步推进,在2017年度增加110多个引种号,近66种基础上,2018年度,新增103个引种号,新增数量近40个种和品种。

20185月,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昆明植物研究所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及其植物研究所共同启动-乌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

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Botany,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Republic of Uzbekistan)在植物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共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建所历史悠久,馆藏植物标本达150余万份,是中亚地区最大的植物标本馆。该所在五十年前曾有过葱园,收集保存了50种葱属植物。通过与昆明植物所合作,以全球葱园的形式又得以重新建设。目前,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已收集保育葱属植物100余种,成为中亚地区野生葱属植物保护、研究、资源挖掘和科学传播的重要基地,引种区域包括中国、伊朗、哈萨克斯坦、阿富汗、土耳其等中亚、西亚国家。

开始筹建以来,该中心安排人员开展了场地平整、围栏,种植地块预处理等事务,使葱属植物定植具备了基础;下一步将在昆明中心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对该专类园进行景观优化提升,并完成拟定植物种的挂牌筹备工作。

上述工作的完成,将为双方共建全球葱园、种质交换、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结合各自区位自然背景状况,按照一园两中心的格局,密切合作而又各有侧重的收集、保育500种葱属植物种类,同时加强两个中心之间的种质互换、人员培训和业务交流工作;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开展新品种的培育,具有重要经济、文化价值种类的葱属植物的扩繁、衍生产品开发等系列活动。

文字:陈智发

图片:陈智发

编辑:丁艳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