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植物文明
left
物种保护
植物文明

实验植物家族之拟南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07  |  作者:张井雄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种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这是我的日常实验的一部分。对于研究植物的我们而言,拟南芥是我们的小白鼠。

  拟南芥,十字花科(Brassicaceae)的植物,跟我们平时吃的白菜是一个大家族的。由于它体积小,生长周期很短,成了我们最喜爱的研究材料。相比于我们平时吃的蔬菜,拟南芥真算得上“小个头了”,种子只有大约针头大小,即使上千粒种子放到你手里,你也感觉不到重量。拟南芥长大以后,身高也不过跟筷子一样。

  拟南芥的生长周期很短。在适宜的环境下,从种子萌发到开花只需要四个周,五六个周就可以收到种子。但实际实验中很少能有这么快的,生长周期大约为两个月。不过直接将种子放到土里是不会长出小拟南芥的。因为它生长需要经历一个特殊的过程——春化。春化就是把拟南芥种子放到一个小管子里,然后储存在4度的低温下两三天。只有经过春化这个过程,拟南芥才能萌发。

  由于拟南芥种子很小,所以不能存储很多营养。我们就需要像照顾婴儿一样,为它提供足够的营养。等待春化结束,将种子点到培养基(里面有很多营养,因为培养基营养很丰富,必须密封才能防止细菌的生长),等小苗长到一厘米的时候再移栽到土里。

  移栽到土里可不是万事大吉了。拟南芥还可能遭受各种虫害病害。这时候就需要每天都去看一看,给他们浇点水,施点肥,打点药。就这样,根据实验不同的需要,就可以收集样品啦!如果需要种子,那就等五六个周,一颗拟南芥可能有几百粒,甚至上千粒种子。

  小小的拟南芥却做出了大大的成绩,我们为它点个赞吧!

  

 

  图解从上至下:40天龄拟南芥、大约两个月时可以收种子了、25天龄拟南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