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植物文明
left
物种保护
植物文明

大大的叶子,蚂蚁的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1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大叶蚁塔是陆生最大叶子草本植物,就姑且叫它陆地叶片最大的草吧。初次看见它的时候我记得它和我一样小,我还以为是一颗带刺的什么菜。结果我长大了,它也长大了,而且越来越大。

  它默默的种在昆明植物园很多地方,其中种植在东园的位置很醒目,是水景园入口的可谓必经之路,可是由于它绿油油的状态,经常让人们所忽略了它的存在。直到有人大声呼叫,快看快看,这是什么,叶子好大啊,才会引人拍照留念。

  这个家伙可不是我们国家原产的,在1994年以前,中国一直没有引种这种植物的记录,直到昆明植物园当年于英国引种并培育成活。而记得带动昆明经济腾飞的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也有展出过大叶蚁塔的小baby

  春天的到来,万物苏醒,大叶蚁塔也开始萌发新叶,这时候,宝塔一样的花序行成了,夏季快来的时候就进入了最佳观赏期。这时候大家一眼看过去就知道了它的名字为什么要叫做大叶蚁塔了。那个花絮真真的像是蚂蚁宝塔一般的巢穴,真是有趣。

  大叶蚁塔也纪录过吉尼斯世界纪录。智利的森林中,最大的叶片能把三个并排骑马的人,连人带马一起盖住,这个被子可是真的纯天然,就是不太厚实。而寻常的一个叶片也是能把人盖住的。

  那么,是不是会有这样一个冲动,去摘叶片来盖自己啊?好吧,第一是主观不要这样做,咱么要喜爱植物,让植物能够自由自在的生长,他们有自己生活的权利,这样才是美的,欣赏这种美的人也才是美的。第二是客观条件不允许,它的叶面很粗糙,还有一些小凸点。粗粗壮壮的根茎,要想支撑住这么大、厚且革质耳朵叶片,做大叶蚁塔的茎,可不是件容易事。于是除了粗壮之外,它的茎上长了很多刺,贴近土面的茎基部,更是生长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说了那么多,有没有一点兴趣来昆明植物园寻宝啊。那么大的植物开出大大花,可谓萌坏了。那么带着求知、探索和发现美得眼睛,有一个不一样的植物园之旅吧。

  植物学小贴士:

  大叶蚁塔
  种拉丁名:Gunnera manlcata 小二仙草科,国内分布:产我国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原 产 地:南美洲。大叶蚁塔性喜温暖潮湿的环境,抗寒性弱,适宜栽种于光照、水分充足,土壤肥沃的场所,一般栽种于溪流、池塘边,生长良好。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