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植物文明
left
物种保护
植物文明

蒜的栽培史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Allium sativum,或大蒜,是葱属(Allium)植物的一种。通常,我们食用的部位是蒜的鳞茎,一般呈瓣状,俗称“蒜瓣”;蒜苗,可食用部分是叶和鳞茎的统称;视频中的蒜薹为蒜抽出的花序,由于栽培的蒜已不能正常开花结果,所以通常弃之不食,食用部分为花序轴,称为花葶

大蒜:蒜的鳞茎

蒜自文明伊始,就被人类所驯化、种植,拉丁名中sativum包含了耕作的意思。几千年的人工选择,栽培的品种已不会结实,由蒜瓣进行无性繁殖。近来,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发现了可以进行有性繁殖的野生蒜,揭示了蒜的起源,虽然不确定是否为祖先品种,但研究表明,天山的西北部地区(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可能是蒜的中心发源地,并在1万前被半游牧的狩猎采集者种植、驯化,然后由贸易通路从中国被带到了美索不达米亚、埃及、地中海、欧洲。

蒜瓣:蒜的鳞茎呈瓣状

古苏美尔的楔形文字刻碑上记录了公元前3000-1700年古苏美尔人的膳食、食谱、出行物,蒜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还描绘了怎样让大蒜脱水的方法。公元前1700-1600年耶鲁巴比伦刻板记录有“压碎韭葱和蒜,将【汁液】淋在食物中”、“烹饪结束后,我从火上取下罐子,汤冷却前,在肉上抹蒜”。

蒜苗:蒜的叶片及鳞茎

在古埃及,公元前2000年左右文献反复提到使用蒜叶和蒜根覆盖祭坛的神父,在图坦卡门(公元前1325年)的墓葬中发现了保存完好的蒜。蒜风干后的残渣出现在第十八王朝及之后的坟墓中。公元前三世纪,从希腊引入的蒜开始在埃及大面积种植,这段时期经历了古希腊罗马时期,蒜在当时的希腊人当中有很好的市场。

蒜薹:蒜花序的一部分——花葶

罗马人认为蒜可以强身健体,在罗马军队中备受喜爱,有人说“人们通过绘制蒜的区域图可以追随罗马军队的进军和帝国的扩张”。罗马人把蒜带到了新征服的地方,辐射了周边很多地方,尤其是北欧。

图左:蒜

在中国,公元前2000年的夏朝时期就有蒜的种植记录,这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时间相近。《诗经》中也描述了人类和动物食用蒜,并用蒜来供奉神灵以求好运。在汉朝,蒜、大葱和韭是常见的食物了。有人认为,一种本土的野蒜A. sativum var. pekinense是在中国北方驯化、培育,而中国和日本所种植的大蒜便是从它而来,并且地中海地区的蒜是经贸易通道由从中国而来。

鳞茎多为单瓣的独蒜

 

图文:陈智发

编辑:丁艳蓉

审校:冯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