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种保护 > 植物文明
left
物种保护
植物文明

楹楹一道街,脉脉不得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人间四月芳菲天,春城无处不飞花。彩云之南、“花都”昆明,鲜花最美,街头巷尾、屋檐转角,无不隐藏着花的世界。要说五月的明星,莫过于那一抹含情脉脉的蓝色。它点缀了都市的缝隙,浪漫了一道细细的街,点燃了每个人的梦想,给初夏的春城带来温馨和惊喜。树下,耄耋老者、丝巾大妈、长裙女郎、花季少女、小小女孩竞相与花斗艳,陪伴她们的是她们最深爱的人……

这种浪漫幸福的蓝色由一种叫蓝花楹Jacaranda mimosifolia D. Don的植物所演绎,它是紫葳科Bignoniaceae蓝花楹属Jacaranda,原产南美洲巴西、玻利维亚、阿根廷,我国南方栽培供庭园观赏。木材黄白色至灰色,质软而轻,纹理通直,加工容易,可作家具用材。

昆明鲜花四时不断、琳琅满目,这种来自于异国他乡的植物能从中脱颖而出,被市民所喜爱、所追捧,成为竞相传颂的传奇,蓝花楹的确非凡。它先开花后长叶,花期集中,花序较长、花朵密集、花冠明显,盛花时节,行人容易被一树的梦幻蓝所吸引。

那么,这么美丽的植物如何漂洋过海来到昆明呢?故事要从36年前说起。1984年,昆明植物研究所通过种子交换,从阿尔及利亚获得约10粒蓝花楹种子,在昆明植物园进行播种育苗试验。是的,你没看错,它的的确确来自于北非的种源。昆明植物园育苗成功,获得小苗两株。经过多年的培育生长,植株长势良好,并且开花结果。当时,昆明植物园将这两株蓝花楹母树上采获的种子,赠给了昆明市有关园林部门和苗圃进行育苗栽培、并繁殖推广。十余年后,蓝花楹已成为昆明街头最美丽的花卉之一。

俗话说的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很多人常问,植物园里收集花花草草干什么呢?保护它有什么价值?它能吃能穿吗?蓝花楹的故事生动地告诉我们,植物园的事业并非“无心插柳柳成荫”。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国家的宝贝和财产,是一种国家战略资源。有些植物看起来很普通、是那么不起眼,也许有一天,它像蓝花楹一样,在街道上、在田地里诉说着最脉脉无语的“情话”,烟草如是、橡胶如是,都是昆明植物研究所奉给云南的财富;甚至有一天,它能够像杂交稻、青蒿一样,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我们是大自然最忠实的搬运工,取之于山野,造福于人民,还之绿水青山,这就是植物园的初心和使命……

 

图文:陈智发

编辑:丁艳蓉

审校:冯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