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昆明植物园孙卫邦研究员参加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全球树木专家组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7-08  |  作者:孙卫邦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SSC)全球树木专家组(GTSG)成立于2003年,由69位专家组成,旨在对全球受威胁树种进行系统的评估,并寻求对这些树种有效保护的途径。GTSG成立以来,在IUCN1998年出版的《世界受威胁树种名录》基础上,系统地对全球范围内的木兰科(Magnoliaceae)植物、壳斗科栎属(Quercus)及中亚地区木本植物的受威胁状况进行了评估,出版了《木兰科红色名录》(The Red List of Magnoliaceae)、《栎属红色名录》(The Red List of Oaks)和《中亚树木红色名录》(The Red List of Trees of Central Asia),主导发起了全球树木保护运动Global Trees Campaign),并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濒危树种的保护项目。

200963073GTSG第一次会议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莫顿树木园(Morton Arboretum)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30多位树木专家以及BGCIFFI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该会议对专家组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交流,并重点对未来的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进行了研讨。

昆明植物园执行主任孙卫邦研究员作为专家组成员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做了中国树种受威胁状况评估的回顾及保护的报告,强调我所在积极参与IUCN正在进行的槭树属(Acer)和杜鹃花属(Rhododendron)受威胁状况评估和保育的同时,建议IUCN启动世界山茶属(Camellia)植物受威胁状况的评估及保育工作,并提出在昆明召开世界山茶属植物受威胁状况评估及保育研讨会的建议。

专家组经过认真研讨,认为未来3-5年内应优先启动柿属(Diospyros)、山茶属(Camellia)、苹果属(Malus)、龙脑香属(Dipterocarpus)等植物类群的系统评估,同时应在全球树木保护运动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再启动100个树种的保护工作。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