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华盖木回归自然及种群重建项目举行评估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0-26  |  作者:韩春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8101920日,“华盖木回归自然及种群重建项目”阶段性工作评估研讨会在文山州西畴县召开。来自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及其中国项目部(FFI-China Program)、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云南省林科院、云南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文山州林业局、西畴县科技局、西畴县林业局、文山州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文山州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小桥沟分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相关人员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在西畴进行华盖木专题拍摄的中央电视台也全程参加了此项活动。

会议首先对两个回归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讨论,然后针对对项目实施的专题汇报进行研讨。孙卫邦研究员首先代表项目组做了“华盖木回归自然与种群重建”进展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科学依据、项目的设计和执行情况、拟解决问题和要到达的目标、目前成效和急需开展的工作、后期管理的原则、动态监测内容与数据采集等,并重点强调:无论用植物回归成效评价的“起码的标准、进一步的标准和最终标准”中的任何一个标准来衡量,“华盖木回归自然及种群重建”的成效都需要在20-30年后才能进行评价,无疑是一项“千秋”事业,后续管护、动态监测和数据采集等工作非常重要,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需要你、我、他大家的共同关注。

文山州林业局种苗站陶鹏云高级工程师及文山州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小桥沟分局邓世忠交流了参与本项目的体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来自FFIGeogina Magin博士和黎晓亚女士在会上重点介绍了FFI全球树木保护行动的项目开展工作情况、中国项目实施的重要性及已取得经验。最后参会的领导、专家和相关人员,围绕该项目的开展和滇东南濒危植物的有效保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为本项目的科学依据充分、选点科学、试验设计完善、项目实施已有好的开始,希望在下一步的后续管护、动态监测和数据采集等工作不能放松,要长期坚持下去。该项目的实施,将对云南省的“极小种群的有效保护”行动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

据悉,“华盖木回归自然及种群重建”项目由FFI资助,我所提供科学和技术指导,文山州林业局及文山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小桥沟分局具体实施。项目拟通过对华盖木的回归定植、植株生长发育的动态监测、科学数据采集和分析等工作,在增加华盖木原生境种群数量的同时,预测回归群体的发展趋势和成功实现其种群恢复或重建的可能性,为其它植物、特别是木兰科濒危类群的回归自然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该项目于200711月启动,在西畴县的小桥沟和上厂两个回归试验点,分批共定植了不同年龄结构华盖木实生植株400株,同时进行了科学的管护和相关数据的采集。目前,两个回归试验点的成活率分别为89%92%,定植150天时的平均株高增加2.5cm,地径增加6m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