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云南珍稀濒危植物研究部分成果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6-10  |  作者:云南日报记者陈云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经过10余年努力,在云南部分珍稀濒危植物的遗传多样性及濒危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权威鉴定专家组认为,该研究成果是一个针对珍稀濒危植物多层次的、系统而深入的研究,积累了云南珍稀濒危植物的本底资料,从生殖生物学、遗传多样性等方面探讨了一些濒危植物的濒危机制,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一直致力于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研究。从1997年起,龚洵研究员带领的“物种濒危机制研究”课题组从细胞学、生殖生物学和遗传多样性等方面对一些濒危植物的濒危机制进行了研究,揭示了其濒危的原因,提出了有效的保护措施。在昆明植物园建立了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现保存珍稀濒危植物5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50多种,仅苏铁属植物就达13种之多,近1/3的种类在迁地保护区里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的生命周期。同时,课题组培育了大量的珍稀濒危植物苗木,不仅提供给有关单位进行迁地保护,增加这些种类的复种指数,而且在文山西畴、红河金平开展了华盖木、云南拟单性木兰等的种群重建试验研究,扩大了这些种类的个体数量。

 

                                                             (引自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