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孙东明先生亲属在昆明植物园种植纪念树

文章来源: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3-01-29  |  作者:王仲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月28日,时值2013昆明茶花节暨第十届昆明植物园山茶花展开幕之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首个专类园山茶园的茶花捐赠者之一孙东明先生的亲属一行19人与昆明植物所领导和职工在昆明植物园种植了一株象征历史与文化传承精神的纪念树。通过介绍和实地考察,选择了云南山茶品种‘节节高’(Camellia reticulata ‘Jiejiegao’)。这是2008年新发表的品种,花开时花朵下垂如松球张鳞,其花瓣呈层叠状排列如节节高升,寓意深刻,象征着山茶花事业不断发展,友谊不断加深,爱国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主持了本次植树活动,首先他介绍了孙东明先生在解放初期捐献茶花的爱国行动,如今,山茶园已经成为国际杰出茶花园,这些与老一辈的贡献是分不开的;今天的植树活动就是为了传承老一辈的精神,彰显孙东明先生的功绩,促进植物园更好地发展。

孙东明的五子孙翊华先生代表亲属们发表了感言。他说:“今天能有机会参加昆明植物研究所举办的山茶花展开幕仪式,使我这个离开昆明60多年的游子,有了像回家一样的感觉,非常高兴。”他谈了三点感言:“第一,我父亲孙东明1951年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捐献花园一座,园中有各种花卉植物2800多株,其中茶花约2000株。经过历史的考验,这个决定非常正确。第二,要感谢研究所的历届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全体工作人员对茶花的培育呵护,使这些茶花得到传承,并有很大的发展,为昆明呈现了万紫千红的美景,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第三,预祝山茶园今后有更大的发展,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顶尖的山茶园。”

他随后为纪念树铭牌题赠言:“山茶报喜节节高,家国必昌代代新”。他解释道,这幅对联有几点寓意,首先山茶开花适逢春天,是向人们报告春的信息,每年所报的消息一年比一年好,也正好切了这棵纪念树的品种名称‘节节高’;第二,我们正处在复兴中华的伟大时代里,国和家将越来越昌盛发展,对此我们充满信心,用“必昌”二字表达。同时孙东明号必昌,必昌二字暗含在其中,藏而不露;此外,上联最后一个字为“高”,下联最后一个字为“新”,二字相连为“高新”,象征着昆明植物所不断有高水平的新成果。他最后说道,将这幅对联镌刻在植树铭牌上,内容积极向上,既有历史感,又有对未来的企盼,祝昆明植物所取得越来越辉煌的成绩。

 五子孙翊华谈感想(王仲朗摄)

 孙东明家属轮流植树(尹擎摄)

 孙东明生平简介

孙东明,男,1897年10月13日生于云南省宣威县。1918年考入国立武昌高等师范,1922年毕业后返滇,先后任教于昆明成德中学、昆华女中、担任生物和国文教员。1930年任聘于云南省国民政府财政厅,先后任秘书、印花税务处长、稽核科长、昆明消费税局局长、云南税务管理局局长等职成为当时云南财政系统的智囊人物和财政系统的“四大金刚”之一。1936年至1940年,先后主持举办了十二期财会人员培训班,培养了620名财政会计人员。1944年卸任回家赋闲,期间养殖了大量的花木。1946年返回云南省政府任职,担任主任秘书,曾代理秘书长,还当选为国大代表。1949年12月参与了云南和平起义的组织工作,担任了起义的领导机构---云南临时军政委员会副秘书长,受卢汉委托起草了“云南和平起义通电”。为稳定起义后的局面,他起草了很多布告、电文及其他重要的文稿,对云南和平起义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1950年云南解放后,他被任命为云南省人民政府顾问、参事。1951年1月3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植字第88号文件通知,昆明工作站接受孙东明先生在瓦窑村的房地产及花木等财产的捐献。根据档案资料记载,共捐献花木41类2791株(盆),其中茶花1895株(含水缸大苗281株,中盆苗1139株,小盆苗477株,地苗28株)。家居用品65类,农具11类,土地及房屋大小20间及水田5亩2分9厘5毫。他珍藏的4500多册线装古籍图书则捐献给了云南省图书馆。

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打成右派分子,下放劳动,在安宁百花山劳动时不幸摔断股骨,被送回家中。1974年5月2日与世长辞,终年77岁。1985年,在他逝世11年后,云南省军区发给他起义人员证书,对他在云南和平解放时所做的贡献给予正式的肯定。

养花是他的一大爱好之一。在武昌高等师范学习的专业是博物学,内容重点是植物、动物和矿物。一生钟爱花草,在家中花园养殖了大量的茶花、玉兰、杜鹃、桂花、牡丹等,尤其喜爱云南山茶花,亲手浇水、施肥、除虫、嫁接等,进行品种分类,成为养殖茶花的专家。

 1951年孙东明捐献花园清册档案资料(王仲朗整理)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