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培训活动之种子博物馆实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05  |  作者:梅瑞君、孙先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提高科普讲解员的植物学专业素养,以及加强她们对昆明植物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了解,2016年8月3日16点,昆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特别邀请李涟漪为讲解员做了种子博物馆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

  李涟漪从种子博物馆的建馆宗旨开始介绍,着重讲解了野生植物的种子在种质资源库中的保存价值,如小麦的种子在自然环境下一般只能保存2年,而存放于冷库之后则可以保存700年之久;他也系统地介绍了种质资源库中种子保存的全过程,包括野外采集、种子清理、脱水、种子含水量测定及编号入库等工序。李涟漪特别强调了种质资源库的种子“双15保存法”(温度在-15摄氏度以下,空气湿度在百分之15以下)。此外他还带领讲解员参观了种子萌发和保存操作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每一台仪器在种子保存中的作用,包括种子筛选仪器、冷冻切片机、光学显微镜和X光拍摄仪器等各种高端仪器。

  通过此次培训,科普讲解员认识了很多科属的种子,尤其是在植物园园区,“扶荔宫”温室内已引种植物的种子,引起了她们极大的兴趣,比如望天树,坡垒那带翅的种子展现了植物的生存智慧,千张纸的种子拥有滑翔本领等,同时也对种子的大小、质地、形态以及传播方式有了直观的认识,全面地了解了植物的整个生命过程,提高了他们对植物学专业知识精确度的把握,大大拓宽了她们的知识面,丰富了讲解内容。

  摄影:孙先凤  梅瑞君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