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昆明植物园成功举办首期夜观植物园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26  |  作者:刘素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年9月23日,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策划、现场踏查、协调组织、网络招募,首期夜观昆明植物园科普活动如约开展。活动从傍晚6:30分持续到晚上10:30,来自昆明市本地的20个家庭,70余人参加了本次科普主题亲子活动。其中有8个家庭参与了植物园扶荔宫露营活动,并给予了全五星好评。

  昆明植物园围绕活动主题,为了体现科学性以及趣味性,设计了五个活动环节。在扶荔宫科普活动室内,昆明植物园科普部工作人员刘素璇主持,依次介绍了本次活动主负责人昆明植物园副主任杨清、科普部高级主管孙先凤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并概述了夜观植物园的相关内容和注意事项。之后,进入了第一个环节——科普小讲堂。主讲老师是孙先凤,她首先讲解了夜观植物园的方法、意义。之后,详细介绍了例如王莲此类日夜具有不同作息现象的植物以及夜行昆虫等。让参与者对夜观有了基本概念并产生好奇心、积极性。第二个环节是破冰趣味游戏:捡山楂比赛,由一大一小的组合进行黑夜捡山楂,让大家在游戏中不再陌生,增加互动性,同时为之后的体验“神秘果”环节埋下伏笔。第三个环节,受邀的动物博物馆工作人员陈泉燕对昆明植物园百草园的夜行昆虫进行讲解。参与者自己去发现晚上出现的小动物:蜗牛、蟾蜍、蛞蝓、螳螂等,然后由陈泉燕进行细致介绍。第四个环节是发现日夜具有不一样作息时间的植物宝贝们。由昆明植物园讲解员带领参与者去观察和寻找日夜具有不一样表现的植物,有的植物是晚上开花,有的植物的花则是晚上睡觉,还有的植物全株都在夜幕降临的时候熟睡了。最后一个环节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品尝水果大餐,感受“神秘果”。科普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昆明植物园内味道较酸的几种水果给大家品尝,随后每人再吃一粒神秘果,当再次品尝之前的酸水果时则会产生神奇的味觉变化。

  在一片欢声笑语之后,大家分享了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有的孩子说很喜欢晚上的植物园,有的说不再怕黑了,有的认识并深刻的记住了几种植物,并对它们深深的产生了兴趣,而有的发现晚上有很多的小动物的陪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而家长也在科普活动中学习到了夜晚的动、植物相关知识并和孩子们一起感知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从而也增进了相互的感情。

  10:30科普活动部分结束,不露营的家庭纷纷带着笑容有序的离开昆明植物园。8个家庭则在专业户外露营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搭建帐篷,准备体验与植物园扶荔宫美景融为一体的露宿,伴着虫鸣声,在星光的照耀下,大家安然入睡。此番景象成为植物园独特的夜间景观,第二天8:30,大家准时离开植物园,除了欢声笑语,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本次夜观植物园活动是昆明植物园配合全国科普日组织的一次创新型自然教育以及科学教育的体验活动,研究所邀请了三家媒体进行跟踪报道。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研究所的支持与认可。昆明植物园将在总结之后,不断提高,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系列活动。

摄影:陈宇雷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