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追忆似水流年——段金玉先生参观昆明植物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0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园第十四届茶花展期间,云南山茶,华东山茶,茶梅等1000多个品种争先斗艳,美轮美奂。2017年2月2日,昆明植物园茶花园迎来了它的老朋友—段金玉先生(吴征镒先生的夫人)和她的女儿,段先生是一位研究生物的教授,因为学术上的关系,大家都尊称她“段先生”。每年的这个时候,段先生都会来茶花园看看,和这些成长起来的茶花,默默回顾曾经的似水流年。

  90多岁高龄的段先生精神矍铄,整个人充满了岁月洗礼后的安宁和慈祥,她看着那一棵棵山茶,回忆起曾经种下它们时的日子,将近60的时光飞逝,如今的山茶就像长大的孩子,无拘无束的绽放着它们的美,用芬芳的花朵感谢着像吴老,段先生这样的科学家一代代的努力和付出,诉说着整个昆明植物园的科学传承。段先生边走边和我们分享茶花园的历史变迁,大门先前什么样的,这里曾经是什么植物,对每一种茶花的特征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之后还特意到百草园看用吴老名字命名的 ‘征镒’山茶,怀念相伴了62载的革命战友、爱人。

  岁月如梭,时光的年轮正改变着植物,也改变着科学家的容颜,但却没有改变一代代科学工作者的精神,老一辈的执着和敬业精神正在这里发扬光大,年轻的科学家很好的接过了这份责任和义务,走得更远、更稳、更坚定。  

 

摄影:孙卫邦  梅瑞君

         

                                   孙卫邦主任(右),段先生女儿(左)陪同段先生参观昆明植物园

   

                                                  段先生和'征镒'山茶合影

   

                                            共同追忆茶花园的历史变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